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大理灭门案33年后再庭审 涉案人喊冤28年被宣告无罪

2022

/ 01/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1月28日,喊冤长达28年的“大理一家四口被灭门案”再度迎来开庭。海报新闻记者从参与庭审的人士处获悉,中午12点30分,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告此前一、二审均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张满无罪,将于五日内,送达判决书。

1月28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告张满无罪,此照片为等待再审的张满举着此前的判决书。

  海报新闻此前报道显示,1989年12月14日,云南大理洱海边下兑村王学科一家四口在家中被杀。当时大理州中院的判决显示,张满杀人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本应依法严惩,但“鉴于本案的实际情况,应酌情考虑从轻处罚”,判决张满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附带民事责任向王世明赔偿经济损失6000元。

  多名法律界人士认为,大理州中院一审认定张满杀害了王家四口,但却只判处张满无期徒刑,“这明显是疑罪从轻,留有余地”。判决下达后,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和张满均表示不服:检方认为判决张满犯故意杀人罪正确,但没有任何的从轻情节,应当从严惩处,张满则坚持“没有杀人,刑讯逼供”,双方分别提起抗诉和上诉。1999年9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了终审裁定,驳回检方的抗诉和张满的上诉,维持了大理州中院对于张满无期徒刑的一审判决,张满随即被送往了云南省第二监狱服刑。

  从1994年12月20日被带走,到2011年9月14日保外就医,再到2018年3月19日服刑期满,长达23年的日子里,张满一直表示不认罪,期间他向各级司法机关提出的申诉请求均未获回应,随后,其案件被媒体关注。

  2019年10月22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作出“云检十部刑申复通(2019)42号”的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认为云南省高院的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张满的部分申诉理由成立,根据刑事诉讼相关法律,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审查建议,建议重新审理案件。

  检方向云南高院建议复查案件后,当事人张满一直盼望法院能够决定再审,但两年多一直没有新进展。2021年12月1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前往大理张满家中向其送达了该院2021年8月27日作出的(2019)云刑监4号再审决定书。云南高院称,2019年10月22日接到检方的再审检察建议书后,该院院长发现本案符合再审立案的条件,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再审。

  2022年1月28日,离案发已经33年,案件再度在大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告张满无罪,将于五日内送达判决书。

责编:张玉清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