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高价寄养还是上门喂养?“养宠星人”面对回家过年招数频出

2022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云雅

手机查看

  最近,一组关于带狗狗一起回家过年的搞笑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的主人们为了带着自家毛孩子回家过年,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有私家车里坐不下,把狗狗放在车顶的;有狗狗和行李一起挤在车斗,被吹得“在风中凌乱”的;甚至还有把狗背在身上骑着摩托回家的。

图源:微博

  视频虽然有趣,但是搞笑片段的背后折射的却是现实存在的“假期返乡托宠难”。在大城市打拼的许多年轻人出于生活和情感需要,会选择饲养宠物。但是临近春节长假,许多在外准备返乡的年轻养宠人想要料理家中的“喵星人”、“汪星人”室友,却犯了难。

  出于无奈,有的“铲屎官”可能会选择像视频中那样使出一波“极限操作”。但是,其实不乏许多其他的方案供春节期间返乡的“铲屎官”们选择。

  让“毛孩子”自己“留守”在家

  随着宠物智能设备的兴起,“留守”的宠物也可以选择待在家里过“自动化”的生活。适合“留守宠物”的监控摄像头、智能厕所、自动喂食机、自动饮水器等宠物智能电器层出不穷,满足出门在外的“铲屎官”远程监控、对话宠物的需要。

  然而,即使选择留宠物独自“看家”,也最好给本地信赖的朋友留一把家里的钥匙,以备不时之需。

  托付给本地信赖的朋友

  如果实在没法带你的“毛孩子”回老家,托付给信得过的朋友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有不少“帮忙带孩子”的网友在网上分享了和朋友家宠物的日常:

图源:微博

  可爱的“主子”们,谁不喜欢呢!

  宠物寄养市场走俏

  宠物寄养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宠物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宠物店推出了宠物寄养的服务,给春节返乡的宠主带来了“及时雨”般的便利。临近春节,各地都出现宠物寄养市场火爆的现象,甚至不乏有城市“一笼难求”。宠物寄养服务包括食宿和日常的洗护,按照宠物体型的大小收取六七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虽然宠物寄养为一部分“铲屎官”解决了“主子”的托管难题,但是按市场均价120元/天的价格计算,寄养一周近千元的花费也让许多年轻的养宠人大呼“伤不起”。

  然而,宠物寄养也并非毫无门槛。宠物寄养有条件,提醒养宠人事先咨询!一般宠物店并不为幼龄及高龄猫狗提供服务。幼龄宠物可能疫苗没打全,免疫力弱,而高龄宠物又可能自身就存在疾病。另外,对于蜥蜴、蜘蛛等小众宠物,多数宠物店则表示并不提供宠物寄养服务。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选定宠物寄养场所后,最好与商家签订纸质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同时留意店内消毒和通风环境,最好选择有独立寄养区域的机构,“寄养前,双方应对宠物身体状况有统一意见;寄养结束后,饲主应及时给宠物进行身体检查。为消除宠物紧张感、防止交叉传染,最好自备宠粮、玩具、窝等。”

  上门喂养“跑腿”服务兴起

  没有朋友帮忙照料宠物,宠物店的托管服务又太贵,怎么办?在豆瓣的宠物寄养小组,“上门喂养”的帖子吸引了养宠人的注意力。在其他社交媒体,也不乏个人账号发布相似的帖子。

豆瓣上的“上门喂养”服务帖

  提供上门喂养服务的,大多是个人做副业或大学生兼职,不仅提供上门的饲喂服务,还兼带清理食盆、生活区域等服务,且费用相比宠物店的寄养服务更“美丽”。

  虽然价格让人心动,“主子”们也可以免受搬家的折腾,但是私人提供服务的专业度却令人存疑。而且,把家门钥匙随随便便交给一个陌生人真的令人放心吗?这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令一些“铲屎官”望而却步。

  还是想带“主子”返乡,怎么安排?

  如果“铲屎官”就是不放心自家“毛孩子”自己照顾自己,想带宠物回家,也并不是没有办法。但是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一定要结合旅途距离及自家宠物情况,选择最安全,最适合的。

  自驾。如果路途不远,开车带回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要注意,高速车速较快,一定不要让“毛孩子”打扰到驾驶员,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安全第一!

博主总结的驾车带宠物回家的小贴士

  高铁/火车托运。要注意的是,高铁及动车虽然可以办理宠物托运业务,但并不是每班都可以,因此,“铲屎官”们想要带“毛孩子”回家,一定要事先咨询是否可以办理托运业务,按规定办理业务所需的证件。

图源:微博

  飞机托运。首先养宠人先要确认自家宠物是否适合坐飞机。第一先要确认宠物有无不利于乘坐飞机的疾病,第二,要向航空公司确认自家宠物的品种及大小是否可以乘坐飞机。飞机托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进航空箱,一种是带上飞机。详情“铲屎官”可以提前咨询航空公司。

  不乏有网友在网络上晒出自己带爱宠乘坐高铁、飞机的案例,各位“铲屎官”也可以向网友取取经哦!

  这个春节,你家“毛孩子”跟你回家过年吗?如果不能在它们身边和它们一起过节,也要记得安顿好它们哦!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习生 闫云雅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等)

责编:李云霞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