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A股牛年以暴跌收官!投资者跌得“透心凉”,机构却看好上半年买点

2022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沈童济南报道

  对于基金来说,上热搜可谓家常便饭。但最近的A股,也成了热搜上的常客。

  1月28日,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再度回调,上证指数早盘V型反弹,午后短暂冲高即一路下滑并重回日内低位,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尾盘卖压较大。宁德时代涨超3%,力保创业板指收红。大市成交0.82万亿,环比基本持平。

(牛年A股以暴跌收尾)

  盘面上,煤炭、白酒、汽车、半导体、金融板块调整,贵州茅台跌约4%,比亚迪跌6%,招商银行、中国石油、隆基股份、中国神华等纷纷下滑。八一钢铁、本钢板材跌停,钢铁板块承压。中字头也未能挺身而出,大基建央企股尽墨。免税店、农业、教育板块走强,旅游股午后大面积涨停。

  此跌非彼跌,A股超3300只个股红盘

  虽然A股接连出现调整,但与此前大跌不同的是,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汇总,两市上涨个股数超过3300家,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截至1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97%报收于3361.44点;深成指跌0.53%报收于13328.06点;创业板指涨0.08%报收于2908.94点。

(超3300只个股红盘报收)

  从牛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来看,2021年2月18日至2022年1月28日,万得全A呈现出宽幅震荡走势,累计跌幅为6%。从1月28日涨跌个股分布来看,上涨个股超过3300家,涨停公司数达到55家,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牛年全年A股累计跌幅为6%)

  虽然牛年A股整体出现下跌,但从板块来看,基本上涨跌互现。其中,煤炭板块涨幅达43.05%位居板块涨幅首位,公用事业、钢铁板块涨幅均超过20%。下跌板块中,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跌幅较大。

  资金避险情绪较高,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300亿元

  资金方面,从本周行业资金流向来看,牛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主力资金净流出1300多亿元,多数行业净流出,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净流出额超过300亿元,位居首位;工业、医疗保健、材料、可选消费等板块净流出额亦较高。

(牛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300多亿元)

  1月28日,北上资金净卖出124.67亿元,连续两天净卖出超百亿,本周净卖出260.72亿元。临近春节假期,A股休市时间长达一周,出于避险考虑,部分资金或选择暂时离场。

  从北上资金单日卖出超百亿的时点来看,2021年以来共有7次,而本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卖出额均超过100亿元。

  两融资金方面同样如此,截至1月27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7436.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7571.89亿元减少135.17亿元。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市场持续回调,两融资金亦快速回落,并跌破1.8万亿关口,较去年底减少约1000亿元。

  机构普遍乐观:A股超调带来上半年行情的更好布局买点

  虽然牛年行情在投资者的一片唏嘘中结束,投资者表示,这个年有点“透心凉”,但展望虎年,机构却认为,A股的超调带来了布局上半年行情的更好布局买点。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随着日前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市场避险情绪集中释放,从基本面和市场面因素看,目前A股市场反击条件已经具备。陈果认为,目前政策仍然留有充足空间,持续推进而且有加快加强推进的趋势。

  中信证券认为,首先,市场短期调整偏离国内货币宽松的趋势,美联储宽松退出等外部变化并不会制约“以我为主”的国内政策风格,也不改变外资长期增配A股的趋势。其次,市场短期调整亦偏离政策支撑下的基本面趋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时点已过,货币先行发力超预期后,其它部委和地方的接力预计将形成政策合力,“政策底”已经明确。最后,美联储上半年政策退出路径已明确,美股和美债前期充分反应后敏感度已降低,预计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实际风险已经不大。“情绪底”和“市场底”共振下,A股的超调带来了布局上半年行情的更好布局买点。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近几日市场有一些过度反应,外部不利因素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渐次落地,货币财政等宏观政策还有很大空间,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经过近几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A股市场内在结构已发生深刻变化,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持续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责编:李云霞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