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对话手绘地图寻亲者:在地上画了10年 与母亲相认后风都是香的

2022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吕乐

手机查看

(记者:吕乐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大象新闻、受访者)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吕乐 济南报道

  手绘地图寻亲的李景伟今年元旦与母亲相认后,感到风是香的、空气是清新的,浑身轻松又充满了力量。

  刚刚过去的春节,他带着老婆孩子,与母亲、弟弟、妹妹热热闹闹地过了个团圆年。

  2月6日,他和弟弟来到济南,见到为被拐儿童进行跨年龄画像的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商量今后如何帮人寻亲,“我特别能理解像我这样经历的人,我找到家了,应该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李景伟本人的寻亲故事也感动了众多网友。

2月6日,李景伟向记者展示手绘地图

  没人的时候在地上画家的样子 画完再抹掉

  李景伟原名黎方富,云南昭通人,1988年11月,年仅4岁半的他被拐。

  “山沟沟里,就那么几户人家,父母的防拐意识又很弱。有个20来岁的年轻人,头发很短,接近于光头,在我们那住了好几天,熟悉了,说带我去后山看汽车,我就跟他去了。”李景伟记得,到了后山,“光头”把他交给三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说带他去买好吃的。那个时候,他就知道再也回不了家了。

  “我当时还没读书,不知道父母的名字,不知道家里的地名,我能回来的唯一线索就是记路线,所以我就不再哭,也不闹,闹也没用,他要揍你的,我就刻意记走了什么路。”李景伟说,短短几天,有七八个人参与了他的拐卖过程,辗转被拐至河南兰考。

  李景伟记得,在兰考,有大概一个礼拜的时间,他没被送出去。

  “来了几波人,觉得我又瘦又小,丑不拉几,脏兮兮的。”直到养父母出现。李景伟说,“他们觉得我挺可怜的,11月的天气穿着小薄裤子,又看我眼睛觉得挺有灵气的,就把我带回去了。”

  养父母把李景伟带走的第二天,给他理了发,买了新衣服。稳定下来,李景伟开始回忆家周边的样子。他怕忘记,就决定画下来。怕别人知道他有记忆,他只在没人的时候在地上画画,画完再抹掉。

  他更想在有山有水的地方躲着,但当地没山,只能去小河边有草的地方,才有些接近老家的氛围。躲在草窝里闻青草味,安静下来,画画。

  “我小时候比较调皮,经常跟着大孩子跑着玩,跑到三公里以外的山上去采蘑菇,站在山上往下看,所以我能画出家周围的地貌。”在李景伟记忆里,家周围地形比较复杂,有大山、盘山公路,还有梯田、水田、旱地。

李景伟手绘地图

  “我家有院子,房子后面有三棵樱桃树,周围几个坟头,怎么拐弯走到橘子树那里,我都给它画出来。”一直画到1998年上初二,李景伟已经把这幅画刻到了脑子里,不再担心忘记,就不再画了。

  手绘地图寻亲 终与母亲相认

  21岁,李景伟结婚生子,他想改变自己命运,让自己强大起来,一方面有能力去寻亲,一方面不因寻亲拖累妻子,给妻子造成负担。他知道寻亲要花钱,需要投入很大精力,所以拿打工攒下来的钱创业,开汽车美容中心,开饭店,可惜两个店都投资失败。

  “8岁的时候就想找家,13岁也想找,22岁也想找,28岁也给寻亲栏目打过电话,没用……”李景伟想过不如放弃。

  因为喜欢刘德华,李景伟看了刘主演的电影《失孤》,2021年7月,《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儿子的消息传来,让他大为振奋。

  “我特意去了解怎么找到的,这才知道‘团圆’行动开展后,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郭刚堂找儿子24年最后找到了,我觉得也该试一试,就在东莞采了血样,兰考警方也联系我了。”等了几个月没结果,李景伟打电话给警方才得知DNA未匹配成功,这可能是父母不在了,也可能是父母没去采血。

  郁闷彷徨之际,李景伟又听到一则好消息,孙海洋找到了儿子孙卓。

  “孙卓对小时候没记忆最后都找到了,我觉得我把握更大,绝对能找到,只是我的方法还不对。”李景伟开始向四川的寻亲志愿者甘彪求助。

  “我告诉甘大哥,我能把我家周围画出来,然后花了十来分钟就画出来了。他又问我还有没有别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有种水果叫广柑,我以为我老家是湖北的,他就说不是湖北,广柑是云贵川一带的叫法。”李景伟说,2021年12月15日,把地图发给甘彪后,甘彪在短视频平台为他发了多条视频。此后不但全国几十家媒体采访他,四川当地多位志愿者也参与了进来。

  李景伟说,在此期间,警方锁定了李景伟老家云南昭通的村子,发现地形跟他画的地图一致。通过老家的亲戚,警方又找到已在河南周口定居的李景伟母亲,为其采血,并于2021年12月28日DNA比对成功。

  原来,李景伟养父母家所在兰考与母亲所在的周口,相距只有180多公里,“但就是见不着。”

  2022年元旦,李景伟与58岁的母亲相认。

李景伟认亲后全家聚餐。前排右三为李景伟母亲

  “一下子放松了,从此以后,我家里的所有人,都是一个重新开始。”李景伟说。

  与母亲相认后,李景伟才知道,母亲和父亲先在四川境内找他,又辗转江浙安徽等地,后来来到河南,一边打工一边寻子。

  与母亲相认后,李景伟才知道,母亲多年来生活的苦楚:除了李景伟被拐,李景伟的姐姐和一个弟弟在钱塘江观潮时被潮水卷走丧命。

  让李景伟难过的是,他找家的初衷是一个都不能少,但他父亲已不在人世。

  “我又开心,又恨自己,开心的是找到了我妈和弟弟妹妹,但我应该再早一点站出来,爸爸不在了。”李景伟说,元旦与母亲相认时,母亲抱着他哭说,找了这么多年,眼睛要哭瞎了,没想到还能见到他。

  认亲当天,李景伟大吼了一声,“我看不到我爸爸,看不到我姐,看不到二弟,所以没忍住,又恨自己、又恨人贩子。”

  “不再是没处撒娇的那个人”

  “元旦当天,我妈在我家,晚上我是追着她去睡的,半夜她把我哭醒了,她在那儿哭,觉得是假的,一直抱着我,像我小时候一样。后来,我前脚出门,后脚她就拉着我问去哪儿,什么时候回来。”李景伟说,认亲后,他没让母亲回周口,而是把她留在兰考,想尽办法把她留到春节。

  “弟弟妹妹一大家子都在周口,也想把她接回去。我就想,妈妈陪了你们二十多年,我这33年没见妈妈了,不能让她走。”李景伟说,直到春节临近,他带着母亲和老婆孩子,一起回周口,和弟弟妹妹过年,感受到一种从来没有的温暖和幸福。

  李景伟的弟弟黎方松说,哥哥被拐后,家里从没这么热闹过。

  李景伟说,母亲天天喊他小宝宝、小宝贝、小乖乖,他也感觉回到了丢失时的5岁以前,回到了童年,天天追着妈妈闹。

  李景伟今年38岁,他觉得以如今的年龄能很好地控制情绪,但也难免失控。“有时候受到一些委屈,会想到我的父母,会想到我找不到他们,我会爆发,还会莫名其妙地在我媳妇不清楚咋回事的情况下,陷入发呆。过年过节我也会难受、会痛苦。还怕看电影里面煽情的桥段。”

  “我不知道自己生日,别的小孩都喜欢过生日,我不喜欢,每过一次难受一次。媳妇给我过生日,我又不好去推,但过完我又不开心。后来我干脆跟媳妇说,咱俩同年同月同日生,一天过生日,这样还省蛋糕了。”李景伟终于知道了自己的生日,农历六月初十。他说,知道了自己的根在哪里,今后每年都要过生日。

  “找到我妈以后,我觉得什么压力都没有了,任何负面的东西都没了,从此以后我不再是没人重视、没人疼、没处撒娇的那个人,全身就剩下一种战斗力,充满力量。”如今,李景伟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帮人发布寻亲消息。

  他正打算从广东回到河南工作,“我想离我妈近一点,这样能好好照顾她,我不想她在看不到我的时候哭,身体本来就不好。”

责编:于琳琳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