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刘学州亲属还原遭受网络攻击始末

2022

/ 0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张稳 编辑: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报道

  “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刘学州在微博简介中如是写到。

  如今,刘学州的微博仍然停留在1月24日0时02分,他发布的那篇绝笔长文《生来即轻,还时亦净》。在用7000余字回顾了自己短暂的一生后,刘学州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天。

刘学州在微博发布遗言

  一个“网暴”最厉害的开始

  在长文中,刘学州自述其出生后被亲生父母通过中间人卖给养父母和少时成长生活的经历,以及此后辗转认亲后经历的一系列波折。

  同时,刘学州还用千余字讲述了自己遭遇网络暴力的经历。刘学州说,他在网上发了被生母拉黑的截图和电话录音后,开始被网友质疑动机不纯。“后来就有很多人来骂我,讽刺我,诬陷我,诽谤我,对我评论和私信人身攻击。”

  作为刘学州为数不多比较亲近的亲人之一,刘学州的舅妈柴女士至今都不愿相信刘学州会选择自杀这个极端的方式,尽管,在刘学州自杀前一段时间,她已经关注到了刘学州的变化,“沉默寡言,不愿说话,不出门……”从刘学州的只言片语中,猜测他遭受了一些来自网络的暴力。

  柴女士认为,刘学州的自杀,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这些网络暴力。

  在柴女士的印象中,刘学州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有理想的孩子。“后来变得特别消极,也不爱说话了,也不出门儿,天天把自己关到家里不出来。如果我不回去,他就一天都不吃饭的。”

  柴女士透漏,其实,刚和亲生父母相认后,刘学州就开始有了一些变化。“虽然说是找到了,但是因为(刘学州亲生父母)双方都离婚了,也都再婚了,有了各自的家庭。他心里渴望父爱、母爱,但是又得不到他想象的那种,对他打击挺大的。”

  “之前,经常是有什么事他都会跟我说,后来他和父母相认了,就很少再跟我说他的事了。”柴女士没有想到,这些细微的变化之下,是刘学州在承受着巨大的来自各方的压力。

  柴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从1月19日,网上传出刘学州生母称借钱让刘学州出去旅游的信息之后,不知情的网友就开始在网络上攻击刘学州。“那是网暴最厉害的一个开始,也是一个导火索,对州州(刘学州)有一些误解的网友,就开始来攻击州州了,他本身就是一个小孩,心里承受的压力是挺大的,那天晚上把他气到鼻子和嘴都在流血。”

刘学州生前照片

  一场蓄谋已久的告别

  柴女士说,她也是第二天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评论,才知道刘学州去医院了。“我就问他,怎么去医院了?他说舅妈你知道吗,我被网暴了。他说我现在才知道,真的是生气都能气死人的,我终于体会到了。”

  柴女士说,刘学州对亲生父母说的那些话感到生气,也气愤网络对于这些不实信息的传播。“这些完全是不属实的,掐头去尾,对他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记者注意到,1月19日,刘学州曾在微博对上述信息进行辟谣,并透漏出要继续起诉亲生父母的想法。刘学州在遗书中表示,在他最终决定起诉亲生父母后,“就有很多人说我要不到房子气急败坏才起诉的,于是就有很多很多人私信骂我,人身攻击我”。

  1月20日,刘学州曾在微博置顶自己的一条评论称:“看来生气真的会气死。”

  “本是向阳而生,何惧小人之心。”1月21日,刘学州在微博发布了一段关于他做防疫志愿者的视频,配文如上。同一天,刘学州在微博上发布了七组自己的照片,每组都用一个字母命名,七个字母按发布顺序连在一起凑成英文单词正是“Rebirth(重生)”。

  直到刘学州离世后,柴女士才明白,原来,刘学州可能更早之前,就已经有了轻生的念头。

  柴女士最后一次和刘学州联系,是1月22日的下午。当时,刘学州给姥姥买了一部手机,本来要回老家给姥姥送过去,但是后来临时变卦不回老家了,就打算送到柴女士工作的地方。

  不过,由于时间没有错开,柴女士没有见到刘学州最后一面。“他在中间给我送东西,我跟他没有碰上面,等我回来的时候他就已经把东西放下走了。”

  “后来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还说有可能是今天晚上,也可能是明天早上,他要去浙江录节目了。”柴女士说,直到最后一次通话,刘学州都没有透露出有轻生的念头。至今她还非常后悔,如果当时能见上面,她是不是就能看到刘学州的变化,是不是就能阻止不幸的发生。

  当天晚上,刘学州乘坐飞机从石家庄飞往三亚。“世俗埋没了一切。”在石家庄机场,刘学州在微博上写道,似乎是对世界告别。

  “这几天一直有人在抖音、微博私信攻击我,骂我……而且我想去解释的时候,发现很多很多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小号和私密账号。”刘学州说,他承受了太多太多“心机婊”“快去死”“恶心”“娘炮”等等各种各样的网络暴力。“这一生见识到了血缘亲情的伤害,冷漠无情、人性的扭曲……见识到了‘人心’的黑暗,也很庆幸遇见了很多内心阳光的人。但是,把这些全部加在一个人身上我实在是承受不起来了,因为我才十几岁,还是其他大人眼里的不懂事的小孩……”

  最终,在许多个崩溃的黑夜里一次又一次地回忆那这些事情并写出来之后,刘学州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授权委托书(受访者提供)

  一纸关于起诉网暴者的委托

  此后,刘学州自杀一事在网络迅速发酵。当初“网暴”刘学州的账号纷纷注销、改名,删除评论。刘学州的社交平台下,也开始不断出现支持的留言。

  柴女士说,她知道这些网络暴力会对刘学州产生影响,但没想到影响会这么巨大。1月31日,刘学州自杀一周后,刘学州养父母方亲属,委托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作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的诉讼代理人。

  “对州州进行网络暴力已经证据很明确了,下一步还要等到他(刘学州)的手机破解开,看他手机里边的证据,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程序,按他遗嘱上面提到的一步一步来做。”柴女士说,之所以坚持起诉,也是希望能完成刘学州的心愿。

  记者注意到,刘学州在遗书中曾经表示,“希望人贩子和我所谓的‘父母’,还有那些在网络上丧尽天良的人,得到他们应有的惩罚!手机相册里有一些证据和录音,希望警察叔叔在最后也可以替我为我的一生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记者注意到,1月28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管理员对刘学州事件发布了声明称,自1月12日当事人收到私信以来,至24日0点,共有1239个与当事人有私信往来的用户。依据法律法规,站方无权查看用户私信内容。我们对相关用户近期以来的公开发博内容、评论内容,以及被其他用户举报投诉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情况如下:1239个账号中,近期公开发言支持鼓励刘学州坚强生活的内容居多,有用户还晒出与刘学州的私信对话,内容温暖积极,充满爱心。还有部分账号对刘学州事件发表客观评论或提出一些正常问题。同时,有个别用户存在人身攻击言论,站方对排查出的40个违规账号予以永久禁言处置,对52个账号予以禁言180天至1年的处置。

  周兆成律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是刘学州(养家)的外公外婆委托起诉。目前律师团队正在收集固定有关证据,启动法律维权。下一步将代表刘学州家属,对网络暴力侵权者提起包括刑事自诉、民事侵权诉讼。“截至目前,网友提供刘学州被网暴证据达2000条。我们正进行证据保全,未来将分情况进行法律维权。”

责编:张玉清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