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万亿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押注换电业务 剑指汽车主流销售市场

2022

/ 0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蔚来汽车CEO李斌在接受海报新闻采访时曾表示蔚来非常愿意把换电网络开放给别的公司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在近期公开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提及上述信息。

  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车已经成为共识,不少国家也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也在积极地被政策与厂商推到消费者面前。不过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电动汽车在家用车销售的主流阵地里并不占据优势,在10-20万的主流家用车市场中,燃油车仍占据大部分份额。

  如何突破这一市场阵地,宁德时代认为换电是终极答案。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全国汽车销量榜中,仅有五菱宏光MINIEV和特斯拉Model 3两款电动汽车跻身前十,前者是指导价2.88-4.86万元的微型车,品牌定位偏低端;而后者则是27.674-33.99万元的中型车,品牌定位豪华。

  行业人士分析,造成这种销量局面与电动新能源车所使用动力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有关。微型电动车续航里程一般不高,所以这类车型搭载的电池数量较少,造车成本也相对较低,售价方面就与同级别燃油车相当,但在使用环境,充电比加油便宜,所以微型电动车很受追捧。而另一方面,高端电动车,以高续航、智能化等为卖点,营造科技、豪华等驾驶感受与体验,使得车辆有更大的溢价空间,以便覆盖高昂的电池成本。

  而换电则能很好的解决电池成本问题与售价的问题。

  以蔚来汽车为例,若以整车购买的形式购买标准续航的ES6运动款,其售价为358000元,而以电池租用方案购买,车价则降为288000元,减少7万元。

  西安一名蔚来车主崔博告诉记者,在买车时自己最终对比的是奔驰GLB与蔚来ES6,最后选择了以电池租用方案购买蔚来ES6。“奔驰品牌以及内饰等的豪华程度肯定是胜于蔚来的,价格方面也比整车的蔚来有优势,不过选择电池租用方案后蔚来的车价就被拉下来了,加上以后的用车成本,蔚来的优势就一下子显现出来了。”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私家车换电领域,目前仅有定位高端蔚来汽车布局较深。10-20万元的电动汽车在销售上,还未大面积推广电池租用及换电业务,所以宁德时代认为,换电业务的开展,可使新能源车(不含电池)首购成本低于燃油车,换电速度等于燃油车加油,解决性价比的问题。“我们认为,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宁德时代称。

  1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推出自有的换电服务品牌EVOGO,这项业务以标准电池块为基础,电池块可以自由组合,同时面向所有车企。宁德时代称,其标准换电电池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和未来三年将要上市的纯电动平台车型。

  而蔚来汽车也想继续扩大在换电市场的影响,蔚来汽车CEO李斌在此前的采访中向海报新闻透露,蔚来非常愿意把换电网络开放给别的公司。李斌认为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产业,整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所有企业的一起努力,“目前也有公司跟我们在进行一些讨论。”

责编:陈凤祁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