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从纳税申报表看税务“放管服”改革成效

2022

/ 02/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在不少企业办税人员的电脑里,都有一个存放各类纳税申报表及相关数据的文件夹。如今,这个文件夹里的申报表正在大幅度减少。

  2021年,财产和行为税申报“十税合一”,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助账表单由4张变为1张……

  伴随着表单的减少,表单里的数字则给多数纳税人带来获得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并可提前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持续叠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供热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相关税费可缓缴……

  纳税申报表的变化,折射出来的是税务“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

  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21年,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角度,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营商环境“土壤”土质更优、肥力更足、养分更多。

  一张更加简单的申报表

  变得越来越简单的纳税申报表,是税务部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

  2021年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实行“归口”管理,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2/3,数据项减少1/3。

  “一张表报多个税,少了重复、多了便利,合并申报方便多了。”山东烟台鸿瑞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会计表示,“我们公司涉及的税种较多,每次申报期申报时怕有遗漏,总要反复检查。合并申报后,数据更加精准,办税时间缩短,工作效率和申报质量更高了。”

  2021年8月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

  2021年10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选择简化版辅助账,由原来的4张表变为1张表,并调整了计算方法。“这对于我们这样汇总核算的总公司来说,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出说。

  不仅如此,纳税人在申报时还发现,税务部门提供的申报表数据预填、要素申报和财务报表与申报表转换等功能,实现了数据自动预填、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在简报、快报的同时,保证不错报、漏报。

  对不少纳税人而言,这不仅是一张更加简单的纳税申报表,还是一份诚意满满的减税降费单。

  在“十三五”时期落实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多项具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举措在2021年出台。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可提前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相关税费缓缴等,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轻负担。

  减税费、减审批、减资料,“减”出实效。2021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分批次取消58%税务证明事项的基础上,2021年7月起,对涉及房地产交易、民办教育、境外所得、股权转让等6项税务事项办理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再为办税手续做“减”法。

  力行简政之道,目的在于“放”出活力。

  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万亿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整体继续回升,1月~12月制造业PMI均值为50.5%,高于2019年和2020年全年均值——更多的活力与更强的信心正为中国经济稳中前行奠定基础。

  一把更有温度的尺子

  变得更简单的纳税申报表,背后是精准的税收监管。

  简政放权不是“自由落体”,既要放、也要接。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考验的是税收治理能力。在税收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税务执法与监管,突出了公平与温度两个关键词。

  一把尺子执法,呼应了营商环境的公平需求。早在2019年,税务总局发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新版《税收征管规范指南》。近两年来,税务部门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促进区域发展战略。

  2020年6月,长三角三省两市税务局统一了19项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100条措施中,包括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等6条促进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的措施。此外,2021年10月1日起,京津冀区域内施行统一的《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尺子的公平,还体现在税收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建设上。2018年8月以来,税务部门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37.83万户,近5000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强震慑效果明显。

  这把公平的尺子,同样具有温度。

  2021年4月1日,税务总局推出第一批“首违不罚”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因为近期家中有事,店里人手又紧,没及时申报,税务局通知补缴税款,本以为要罚很多钱。但税务人员说我符合‘首违不罚’政策,不予处罚。虽然感觉很幸运,可这也提醒了我,以后会合理安排好申报缴税的时间。”河南省洛阳市吉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欣正电脑商行财务负责人任先生说。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坚决防止征收“过头税费”,为企业生存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季常在的便民办税春风

  纳税申报表的变化,带来的不只是填报的简单快捷。

  “2021年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政策出台才几天,税务局就通知我们可以享受,点点鼠标就可以,下个月的纳税申报表数字就有新变化。”江苏镇江鼎圣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慧介绍,2021年1月~10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2021年11月~12月,根据税费延缓缴纳政策,该公司申请了206万元的税费延期缴纳,有效补充了研发资金缺口,顺利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的年度目标。

  政策落地快,企业收获多。2021年,更多的速度在纳税缴费领域实现。

  一秒钟,厦门新生儿医保可实现“秒”批;一分钟,可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好年度个税汇算;一小时,一家天津企业可完成搬迁至河北的所有涉税手续;两小时,一家重庆新开企业可办完所有手续……

  时间标注出税费服务的速度,也折射出服务的精度。2021年税务系统推出的100项措施已全部落实落地,连续9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阵阵暖意。

  ——办税“非接触”。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已达到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企业和个人缴纳社保费分别网上办、掌上办。在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满意度达97.3%。

  ——退税再提速。2021年在全国全面推广的出口退税新系统让不少纳税人深感高效,新系统减少了超过四成的报送材料,并简化了三类证明事项,出口退税速度大幅提升,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超过10%。

  ——服务更精细。越来越方便的税费服务也正越来越精细。各地税务部门围绕“精细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质效,邀请“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帮助提升服务质量,对不同行业企业实行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等创新措施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好评。第三方开展的2021年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综合得分87.2分,比上年同口径提升了2.1分。

  春风阵阵,心意深深。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脚点始终在于纳税人缴费人,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税务部门的“心头大事”。把该放的权放下,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持续将税务“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土壤”将养分更足、肥力更大,市场主体活力将进一步迸发。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