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越野圈玩家谈“冲坡”:曾目睹事故跟沈阳翻车如出一辙 出事多是不系安全带的新手

2022

/ 02/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珈玮 贺辉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贺辉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张珈玮 济南报道

  2月19日,沈阳一越野车冲坡失败翻滚下来,导致一人伤重身亡,驾驶员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事故发生后,玩冲坡、冲滩的越野一族再次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喜欢冲坡的越野车主们是一群怎样的人?如此危险的活动为何会风靡短视频平台?冲坡应注意哪些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济南越野爱好者群体中的多位资深玩家。

  有着七八年越野经验的赵锋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冲坡还是会腿软,而现在越野圈里很多新人刚买了车就敢冲,忽视安全和技术导致事故频发。玩越野车已经五年的刘杰则奉劝新手,千万别听信“没有怂车只有怂人”的谬论,他建议越野车友们做理性实用派,合理利用越野车的高通过性,去感受大好河山的壮美风景。

沈阳越野车冲坡事故视频截图

  越野老手看沈阳冲坡事故:经验不足、没系安全带,玩得太野了!

  “原来我也拍到过一个,(有人)带着女朋友冲坡没系安全带,女朋友被从车里甩出来伤重身亡。”赵锋说,几年前他曾在济南绣源河边亲眼目睹的一起越野事故,几乎和这次沈阳的事故如出一辙。

  在济南的越野爱好者圈子里,玩越野车已经七八年的赵峰算是老手了,经常带队参加“轻越野”活动。赵锋的本职工作是驾校教练,他玩越野时格外重视安全。对于沈阳这次越野车事故,赵峰分析现场视频和照片后认为,越野车滚下陡坡后车体框架并未严重变形,乘车人如果系好安全带至少不会被甩出车外并砸到。那样即使在车内随车翻滚下来,也不过是受点擦碰伤或轻微骨折,不会导致死亡。

沈阳越野车冲坡事故中,涉事车辆车体框架并未严重变形

  除了没系安全带,赵峰认为涉事越野车的行进路线也有问题:当时坡面上还有辆车没完全撤下来,涉事车就从左侧的荒坡冲了上去,多项不安全因素叠加最终导致了这次悲剧的发生。“有点太野了,可能玩越野经验不足,凭着胆子大盲目冲坡。”

  有着五年越野经验的刘杰也认为,冲坡不能蛮干,冲不上去也不要乱打方向。他看过现场视频后认为,涉事车很可能是慌乱打方向导致车辆失去平衡,侧翻后滚下了陡坡。“出事后,事故车还没拖走就有车继续往上冲,说实话这帮人安全观念太差了。”

  “倒车太危险了,是最容易出现侧翻的。”赵锋分析说,前置发动机本来就容易造成越野车头重脚轻,如果在超过45度甚至50度的陡坡上倒车,一旦后面有石子、小坑或交叉轴地形,一侧后轮就会被垫起,导致车辆重心失控并翻滚。因此他认为,沈阳这次事故中越野车冲坡冲不上去,最好立即挂驻车档停在原地,宁愿用绞盘拉上坡顶也不能倒车下去。

  盲目冲坡的新手越来越多

  说起冲坡的直观感受,赵锋大方地坦言他会腿软。在他接触的越野圈子里,有些人胆子大、性子急,喜欢油门踩到底,冲到坡顶后还会飞出去;也有的人胆子小,冲坡时踩油门的腿都会发软,有时甚至因此冲不上去。赵锋就属于后者,他说直到现在冲坡时自己还会腿软。但经验告诉他,后者即便冲不上去也不会有生命危险,出危险的都是那些不知深浅的新手:“油门踩到底是个死穴,留一口油就是一条命。”

  聊到冲坡的乐趣和魅力,赵锋说这种冒险和挑战能够释放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压抑情绪,让自己得到一种放松。同时,越野圈子里的人大都性格开朗、直爽大气,乐于帮助新手,融入这个朋友圈子也能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慰藉。

  “第一次冲坡心里也害怕,但冲上去之后瞬间就会感觉很自豪,有种‘终于上来了’的成就感。”刘杰回忆刚买越野车时,非常享受冲上坡顶带来的刺激和征服欲,总感觉“别人能上去的坡我也能上去”。那段时间,刘杰玩遍了济南周边的黄河滩、玉符河、章丘坦克基地等网红坡,见个坡就想上。

  经历了二三十岁时的血气方刚,随着年龄增大,刘杰也变得更加理性,开始看重越野车的实用价值,开越野车更多是带家人爬山看景。他所在的越野圈子里,两年以上的老手基本上就不再玩冲坡了,反倒是新手中出现了“没有怂车只有怂人”的谬论。“但实际上技术和经验更重要,”刘杰举例说,同一个坡,新手开价值四五十万的牧马人可能也冲不上去,但有经验的老手开辆长丰猎豹都能上去。

  在赵锋看来,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短视频的带动作用,很多没有越野经验和知识的人也开始盲目玩冲坡,甚至认为只要有辆硬派越野车,敢踩油门就能冲上去。

  “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买个车就敢玩,加满油门就往上蹿,出事的基本上都是这些人。”赵锋说,这两年很多玩冲坡的新手忽略安全,老手好心劝说他们也不听,在冲坡现场甚至不考虑安全距离,险境频发。慢慢地,只要他们在冲坡场地,很多玩越野的老手都不大敢去了。

  越野一定量力而行 冲坡遇险受伤的还有家人

  沈阳越野车冲坡事故发生后,当地紧急调集挖掘机将网红坡挖成了深沟,并对现场进行了封闭。赵锋透露,出于安全考虑,济南周边的绣源河、黄河滩、玉符河等很多网红坡,近几年也都已陆续封闭。

  每次冲坡活动前,赵锋都会先拿把水平尺步行走上去,测量每一段的坡度是多少、交叉轴的位置和尺寸多大、炮弹坑有多深,做到心里有数,确保不超过越野车的性能极限。即便如此,他也坦言:“与有明确规则和保障的越野拉力赛相比,冲坡、冲滩既不符合交通法规,也不具备体育精神,只是一种危险性很高的野玩。”

  在刘杰记忆中,济南越野圈至少发生过三四次比较轰动的黄河滩救援行动,去年微信群里流传很火的“黄河滩葫芦娃救爷爷”事件,就发生在济南泺口黄河森林公园。当时不仅前去救援的越野车一辆接一辆陷进去了,调来的3辆挖掘机也都先后被困。最后有人调来了专用的浮船式挖机,又等到河滩结冰变硬,才彻底完成了救援。刘杰和车友一起驾驶越野车穿越阿拉善沙漠时,也曾亲眼见过沙漠深处废弃的越野车。

  “越野还是量力而行,并不是说想冲就能冲,车辆有这个能力不代表你也有这个能力。”北汽济南宝盈4S店市场总监周丽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店会定期组织车友活动,选择一些“轻越野”的山路、石子路,让车友体验越野的乐趣,但从来都不会组织冲坡、冲滩等高风险活动。即便是“轻越野”活动,每次也都先组织车主购买临时保险。

  “玩越野的一般都不给家人说,虽然玩的时间长了家人也不太管了,但还是会叮嘱我们注意安全。”赵锋说,2020年他和小圈子内的资深越野玩家组织车友年会时,开展了一次小型比赛。在做赛道保障安全引导时,一辆越野车失控直接将一名车友撞飞,造成多处骨折。事发后,车友们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并给他凑了医药费。在病房里,面对伤者的家人,车友们都很愧疚:“那名车友出院后,再也没玩过高危险越野活动。虽然我们不知道他的家人和他说了什么,但他的家人内心肯定也很受伤。”

责编:杨童童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