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麻辣烫第一股”杨国福赴港上市,食品安全问题仍亟待解决

2022

/ 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继卫龙、喜茶等颇受欢迎的网红零食产品相继走向资本市场后,麻辣烫也乘着政策的东风奔向资本市场!

  2月22日晚,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国福”)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据悉,杨国福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升级生产设施、加强研发能力、拓展餐厅网络等用途。

(招股说明书)

  22年磨一剑,小地摊儿变成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10312.5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杨国福。该公司共对外投资10家企业,注册地涉黑龙江、四川、上海三地。

  但其实,从2000年开始,杨国福就开始经营麻辣烫生意,起初叫“杨记麻辣烫”,直到2005年才正式注册了“杨国福麻辣烫”。

  刚开始,杨国福自己经营门店生意,亲戚们看到生意不错,也开始纷纷加入进来,都打着杨国福的牌子。最初,杨国福让亲戚免费使用商标,后来放开了加盟,店越开越多,开到了全国各地。2015年,他将企业总部迁到了上海。如今,杨国福持有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40%的股份。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杨国福”品牌旗下共有5783家餐厅,5759家遍及中国31个省市的加盟餐厅,以及布局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的21家海外加盟餐厅。其中,河南门店近400家,在上海还有3家自营餐厅。

  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或截至该日期的商品交易总额以及餐厅数量计算,杨国福在中国的中式快餐市场中均排名第一。同时,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或截至该日期的收入、商品交易总额以及餐厅数量计算,杨国福在中国的麻辣烫市场中也排名第一。

  加盟餐厅成主要收入来源,毛利逐年提升

  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杨国福集团分别实现营收11.82亿元、11.14亿元和11.6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1亿元、1.69亿元和2.02亿元。尽管自2020年初以来受到了新冠疫情暴发的影响,但杨国福加盟餐厅业务线产生的收入较往绩记录期持续增长。

(杨国福毛利逐年增加)

  杨国福毛利率在过去三年持续增长,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达到27.9%、28.7%和30.2%。毛利率增长主要是由于餐厅运营业务分部,尤其是加盟餐厅业务线的毛利率增加所致。加盟餐厅业务线的毛利率增加主要由于四川工厂的产量增加、新自产货品的销量增加以及成本控制所致。

  记者了解到,杨国福主要通过加盟餐厅获得收入,该项目在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占公司总收入的94.3%。而加盟餐厅产生的收入主要来自加盟相关费用和销售统一采购货品。招股书显示,如果公司无法维持和发展与加盟商的关系,或未能监督和控制加盟餐厅的运营,则会对业务、财务状况、声誉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分地域来看,杨国福加盟餐厅的主要收入来自二线城市和三线及以下城市,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占总收入的43.6%和39%,而来自一线城市的收入占比不到20%。

(二、三线城市是杨国福麻辣烫的主要阵地)

  麻辣烫市场龙头,疫情后市场潜力重拾升势

  麻辣烫,作为一种快捷方便的快餐品种,一直以来都受到普通大众的喜爱,这让其在中国的快餐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按商品交易总额之和计算,中国麻辣烫市场由2016年的约人民币96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约人民币13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5%。

  虽然从2020年开始,受新冠疫情影响,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的麻辣烫市场规模缩小至人民币1142亿元,增长率也成为-12.5%。但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受控,预期2025年按商品交易总额之和计算的估计市场规模将达到约人民币1973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

  随着供应链的进一步发展和对麻辣烫品牌的塑造,低线城市餐饮运营成为具有庞大业务扩张潜力的未来发展方向。2020年,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的麻辣烫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719亿元,并预期于2025年按商品交易总额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1292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4%。

  2020年,按商品交易总额划分的中国麻辣烫品牌前五大从业者的总市场份额为10.2%,杨国福按商品交易总额和餐厅数量计在中国麻辣烫市场排名第一。按2020年的餐厅数量计,杨国福以5238家餐厅排名第一。

  食品安全隐患成其最大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物品,摇身一变成为了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被冠以“某某第一股”的名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些小企业从原来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万众瞩目,也让其存在的问题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下,尤其对于食品饮料赛道,食品安全问题是行业的焦点。

  2021年6月30日,被称为“奶茶第一股”的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但其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上市首日即破发。随后被曝出后厨有蟑螂、水果腐烂等脏乱差现象,股价持续下跌,如今股价仅为7港元/股左右。

  海底捞同样如此,2020年7月,海底捞先后被曝出旗下济南连城广场店内有消费者在乌鸡卷中吃出塑料硬片,当天下午该消费者出现胃部痉挛和便血,医生建议其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以及杭州一家门店所用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事件。

  前述事件发生后,7月20日深夜,海底捞在其官方微博置顶道歉启事,启事显示,已确定该事件是由于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被检出大肠菌群一事中,海底捞也及时对社会公众致歉并表示会承担相应的责任。“消费者在海底捞餐厅遇到的任何产品问题,我们都负有全部的责任。”启事中称。

  而作为一家加盟模式的快餐品牌,杨国福也同样面临食品安全问题的考验。据悉,杨国福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于严格把控的加盟模式、工业化供应链、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体验、品牌效应等方面。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杨国福多次触碰食品安全红线,并屡被监管部门点名。

  2021年7月,网上有视频曝光杨国福存在店内仓库混乱、食材被老鼠咬过、厨房抹布同时洗菜洗鞋、配料袋直接下锅煮等食品安全问题。对此,杨国福麻辣烫在7月25日发布致歉声明,称涉事门店已停业整顿,且已派工作人员前往监督,同时向门店重申食品安全及标准作业流程。

  不久,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统筹指导下,广东、上海、河北、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了辖区内杨国福麻辣烫门店3323家,责令整改841家,警告5家,立案查处24件。

  此外,根据北京消协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5日发文显示,北京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以来,杨国福麻辣烫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门店数量达到17家,位居第三位。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曝光杨国福自热小火锅吃出异物,疑似固体发霉物。对此,2月23日,杨国福方面表示:“杨国福集团非常重视食品安全性以及用户感受,且公司一直以合规合法经营作为第一准绳。在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已经与消费者联系并核实该情况,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若有相关消息也会由公司端统一发布。未来我们一定秉承着客观公正的态度,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层层把关,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出现。”

责编:杨童童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