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连续被“超车”后西安都市圈呼之欲出 武汉、郑州也加入都市圈建设竞争行列

2022

/ 03/1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都市圈”作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措施被多次提及。

  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3月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谈及今年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时透露,将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出台长株潭、西安、重庆等新一批都市圈规划”。

  而就在一周前,陕西省发改委回应“主任”信箱的留言时也透露:“《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履行完成国家层面相关审批流程,正在履行印发程序,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早在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就将编制实施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列入当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但两年过去,南京、福州、成都以及长株潭四个都市圈发展规划相继获批,西安则迟迟未能落地。

陕西发改委回应网友关于西安都市圈的提问称:“完成国家层面审批流程,正在履行印发程序”

  西安都市圈“转正”为何如此艰难

  在连续被“超车”后,西安都市圈规划终于呼之欲出。

  在2020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重点任务后,西安都市圈的规划进展就备受关注。

  去年,陕西省发改委多次在官方网站回复网友关于西安都市圈规划的问题。去年2月,陕西省发改委回应称“规划已编制完成”;11月再次回复称“年底前印发实施”;直到最新“完成国家层面审批流程,正在履行印发程序”的回复,西安都市圈规划终于呼之欲出。

  西安都市圈的规划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同于2020年被国家发改委“点名”的南京、福州都市圈,其规划都于2021年获批,为何西安的都市圈“转正”如此艰难。

  有分析称这可能与西安这两年的发展缓慢有关。以2021年为例,去年西安GDP为10688.28亿元,这一总量排在全国第24位,但在所有GDP破万亿的城市中,排名末尾。

  不过,从南京、福州、成都以及长株潭都市圈获批的情况来看,虽然经济体量有参考,但关键还在于“圈”上,如何跨区域融合发展非常关键,而西咸一体化的缓慢推进,则被认为是制约西安都市圈发展的关键。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表示,西安已经吃过这样的亏。“西部大开发开始的时候,我提出西咸一体化,组建大西安。因为成都已经是合并了温江地区的大成都,如果不组建大西安,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就会丧失,热点就会跑到成渝。成渝雄心勃勃,要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打造中国第四极,但觉得自己力量不够,于是拉着西安构建‘西三角’。可是陕西不争气,不搞大西安,结果被成渝远远甩在后边。于是国家把成渝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西三角’寿终正寝。”

  所以,只有推进西咸一体化,做强大西安,才能带动“成圈”。

  在这方面,西安已有动作。2月8日,西安召开新春“第一会”,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将“纵深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培育都市圈”作为重点推进的9项工作之一。不久之后,西咸新区与西安主城区互联互通的五条道路同时开工建设。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表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以完善的互联互通路网体系加快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协同融合发展。”

郑州城市风景 图片来源:郑州市政府网站

  武汉、郑州加入竞争

  近几年,城市群、都市圈的城市发展路径受到热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分类部署了19个城市群;并要求,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

  如今,武汉、郑州也加入都市圈建设的竞争行列。

  据湖北卫视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北代表团以代表团的名义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的建议》,恳请尽快批复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加大政策、项目、资源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

  代表团建议: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加强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对接;支持武汉至鄂州、黄石、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洪湖等武汉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加快都市圈同城化步伐,实现区域快联快通,加快建成更高水平“轨道上的都市圈”。

  河南代表团同样以代表团的名义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建议》。恳请国家加强对《规划》编制的指导并予以批复实施,在中心城市空间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希望支持郑州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区划设置,创新管理机制,柔性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支持郑州都市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支持重大生产力在郑州都市圈布局,加大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生产基地在郑州都市圈布局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申建国家级开发区等。

  而建议之外,武汉、郑州两地的相关举措早已落地。

  去年,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挂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署;郑州则将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四座城市纳入都市圈建设范围;两地关于都市圈建设的步伐明显加速。但谁能成为长株潭之外第二个中部地区的都市圈,还有待观察。

责编:郭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