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冬奥“碳”测:中国新科技助力绿色冬残奥会

2022

/ 03/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绿色“低碳”办赛,离不开科技助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一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北京冬残奥会得到应用,助力北京绿色办赛,让低碳减排更智慧、更科学。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这里是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从记者看台席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块蓝色的大屏幕,它的名字叫冬奥碳测,碳是二氧化碳的碳,从这个大屏幕上我们能够看到冰立方它实时的用电量、温度、湿度以及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以及我们场馆内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实时的累计减排量都会在这里做一个精准的展示。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介绍说,像这样大大小小的传感器,在冰壶比赛大厅里,就有将近200个,不仅时刻监测冰场的温度水平、除湿系统、灯光照明等是否达到了奥运会的工作要求,后台的数据也会实时传输到“冬奥探测”平台,经过科学计算转换为碳排放的总量,并经过整栋大楼里不同区域的统计分析,给管理团队提出一份综合的减排建议书。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 杨奇勇:

  它会关注热从哪里来的,它管热水和燃气都要管、还要管电,过去我们会更多的管电,所以它的评价是全面的,然后也会就堵住管理漏洞。这套碳排放监测系统,从去年中2021年上线以来,它跟我们的能源管控智慧控制系统相协同工作,相对改造之前,我们是节省了6年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数字呢相当于600万棵树一年所需要吸收的这个二氧化碳量。

  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一样,所有的冬奥、冬残奥场馆的碳排放和减排情况,在“冬奥碳测”平台上,都有全景的监测、建议、记录和展示。见证了北京“双奥”之旅的杨奇勇说,科技的智慧和智能化进步,是他之前怎么也不敢想的。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 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 杨奇勇:

  2008年我们是没有这样的系统的,我们只能实现一些远程动作控制,新的一届奥运会,大家更理性、更会强调节约。这个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比较大的变化是智慧化智能化的改变,这个从这个届奥运会的变化上看,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