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对话“不火的世界冠军”李园园:退役后卖海鲜不丢人,我要成为生活中的冠军!

2022

/ 0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报道

  从残疾人世界冠军到卖海鲜的商贩,李园园的人生换了赛道。

  退役后,李园园卖过保险,做过话务员,卖过鞋子,做过服务员……屡屡碰壁,又重新前行,决不放弃。“我们之前是赛场上的冠军,以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生活中的冠军。”李园园说,“遇到困难要去找方法,能帮你的人只是一时的,最终解决问题要靠自己,要努力去找自己的一扇门。”

  世锦赛夺冠帮助自己走出自卑

  13岁那年,家住连云港的李园园遭遇车祸,最终左小腿截肢。

  从此李园园陷入自卑,来自周围的异样眼光一度让她崩溃。2002年,17岁的她还处于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阶段,当地残联找到了她,告诉她江苏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立项,问她是否愿意去。

  “想有一个事情做,哪怕吃苦受累都不怕。”在李园园当时的认知里,只要有份工作就行,还没想过拿金牌。

  从连云港到南京,彻底改变了李园园。“我看到很多小伙伴在训练中意气风发,那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过的,当时我就想留在这个队里面。”李园园说,练了一个多月,第一次测验,她拿了女子自行车500米第一,“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来了一个月的小女孩竟然测了个第一。”

  但是在自行车4公里测试中,她得了倒数第一。

  “教练说这是意料之中的,看出了我爆发力好,但耐力不好,就这样我留在了队里。”李园园记得,测试第一的奖励是一条骑行裤,值300多块钱。这在当时的她看来是很大的数字,因为父亲一个月的收入只有500元。

  2003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李园园夺得一枚团体赛金牌,并由此进入国家队。两个月后,李园园在捷克参加了残疾人自行车世锦赛,彼时自行车500米首次立项,首次出战国际赛事的李园园一举拿下世界冠军,并创下世界纪录。

  “我真正能从自卑状态走出来,其实是和捷克的这次比赛有关系的。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就觉得自己想干的事、自己想成为的人、还有之前不敢想的事情,这一刻都实现了。”李园园说,在本届世锦赛上,她一共拿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李园园夺得的奖牌

  李园园一直记得拿到首金时,教练告诉她的那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来过。

  2004年,李园园全力备战雅典残奥会时,受到了很多媒体关注。有记者还到家中采访,让她感到很骄傲,生活充满希望。

  然而,一场意外发生了:一个队友车辆打滑把她带倒了,造成其手臂骨折。

  “那个时候马上就要去雅典了,在训练、调整的过程中状态很好……”李园园记得,刚受伤时在医院跟疯了一样,自己克服了前面那么多的苦难,如今摔了一跤之后什么都没了,心里一下接受不了。

  2005年,李园园归队训练。在当年举办的荷兰世界杯,她打破了女子500米骑行纪录。

  在去荷兰前的一个礼拜,李园园阑尾炎发作。医生建议手术,但她想,一旦做手术,就要错过世界杯,最后她坚持采取保守治疗,去了荷兰。

登上领奖台的李园园

  “有一个丹麦的女选手,比我高很多,她在前面,骑进了43秒,我从没骑进过43秒以内,心理压力很大。但我又想要夺冠,记得我上场把自行车架在那个位置的时候,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比完我是以千分之零点几秒的优势战胜了那个选手,这也是我首次骑出42秒多的成绩。”李园园说,看到国旗升起,她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

登上领奖台的李园园

  10年职业生涯,李园园2次打破世界纪录,3次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7次荣获国内赛事金牌,奖牌总数达46枚。

  不火的冠军

  2011年退役后,李园园卖过保险,做过话务员,卖过鞋子,做过服务员……屡屡碰壁。“文化水平太低了,自己的能力也低。”好在她的丈夫在南京残疾人自行车队当教练,收入尚可。

  2016年夫妻俩买了车子、买了房。正当夫妻二人憧憬着未来的时候,意外接连降临。先是二儿子意外早产,紧接着又查出视网膜病变;然后,因为江苏省残疾人自行车队被取消,李园园的丈夫失业了。两人东借西借,背上了大量债务。

  “那时还要靠父母给我们一些接济,给我们米、给我们面。”李园园说,2018年年中到年底,是她最难的日子。

  后来,李园园看到嫂子在朋友圈卖老家连云港的海鲜,就让嫂子带着她干,结果一个月赚了7000多元,给家里解决了很大危机。

  2019年,李园园下定决心专心卖海鲜,并开始每天拍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发。

  李园园前后发了3000多条视频,但都不温不火。“靠多发视频去堆,一个视频可能只有几百上千的播放,架不住视频多,可以冲量。”李园园说,她做了好几个账号,有拍家庭的、有拍“吃播”的、有拍广告的。做“吃播”的时候,每次用两矿泉水瓶的辣椒油,她能喝一瓶,“把海鲜从锅里一捞,倒红油、放辣根、放蒜,红油好看啊。”

卖海鲜的李园园

  发了那么多视频,也没火起来,她干脆注册了一个短视频账号就叫“不火的冠军”。“就业、创业遇到了很多问题,把自己是冠军的想法早就抹没了。纯粹是为了家庭,我的孩子、我的家庭不允许我去想太多。”李园园说,通过做电商卖海鲜,从2019年到2021年年底,她还清了29万元的债务。

  如今,李园园正在组建一个冠军电商团队,团队中除了她还有四位退役冠军,“他们经历的和我多少有相同的地方,生活的困境、就业的困境,再到创业的难题,希望大家一起,继续发挥体育精神,拿出不服输不认输的状态。”

  “我们之前是赛场上的冠军,以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生活中的冠军,哪怕生活很难都没关系,之前不一样都过来了,怕什么。”李园园接着说,“遇到困难要去找方法,能帮你的人只是一时的,最终解决问题要靠自己,要努力去找自己的一扇门。”

责编:高娜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