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思林杰上市首日破发,公司业务高度依托苹果产业链

2022

/ 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3月14日,思林杰(688115)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发行价为65.6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75.60。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思林杰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wind数据显示,思林杰开盘价为54.96元,开盘跌幅16.28%,盘中最高56.00元,跌幅14.70%;截至收盘,思林杰报收于51.11元,跌幅23.67%。这意味着,若投资者中一签思林杰股票,盘中最多亏7925元。

(思林杰上市首日破发)

  高度依赖苹果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思林杰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检测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PE)为34.78,而思林杰本次的发行市盈率为75.60,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发行价为65.65元,属于高价发行;在高价高PE发行背景下,思林杰的首日破发也在情理之中。

  据悉,思林杰主要从事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等工业自动化检测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下游客户智能制造系统、工业自动化检测体系提供定制化专业解决方案。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思林杰本次拟募资5.57亿元,实际募资总额10.94亿元,募资净额9.75亿元,实现超募。拟补充运营资金1.30亿元,剩余资金拟用于投建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扩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2.67亿元、1.61亿元。

  从业绩来看,2018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8.03%。但记者注意到,思林杰的业绩持续增长,高度依托苹果产业链。根据其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思林杰主营产品为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机器视觉产品等,公司接近9成的收入来源于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

(来源:思林杰招股书)

  公司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产品的客户群体为运泰利、振云精密、精实测控等自动化检测设备整机生产企业。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共9家,主要为苹果产业链中的检测设备生产企业,终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以苹果公司为主的消费电子产品检测领域。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对苹果产业链公司依赖度较高的情形,其他领域收入占比相对较少。

  “果链”公司纷纷寻求新方向,歌尔凭“元宇宙”出圈

  事实上,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在目前已上市的A股企业当中,有不少公司通过苹果产业链实现自身业绩的高速增长,如立讯精密、胜利精密、领益智造、蓝思科技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注意到高依存度会使得企业的盈利结构较为单一,不少公司开始纷纷瞄向新的领域。其中,以歌尔股份(002241)最为突出。

  2021年,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曾经的“果链第一股”摇身一变成为“元宇宙第一股”。但其实,早在2015年,歌尔股份就开始筹划布局VR业务。在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未来公司重点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虚拟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然而,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由于行业在发展初期遇到产品不成熟固有因素,VR行业经历了低谷期,刚刚向VR界转型的歌尔也没能逃过。国际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6年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达到了1,010万台,2017年下降为960万台。

  2018年,歌尔曾表示,由于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电声器件领域竞争加剧、公司新布局业务处于良率爬坡阶段、虚拟现实市场处于调整期等因素,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受到相应影响。2019年,全球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产品的出货量更是较2016年几近腰斩,仅为570万台。

  2021年,随着Quest 2的发布,叠加VR游戏大作的出现,VR行业开始步入复苏期。同时,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歌尔股份的VR/AR业务也成为公司最大的增长点。从业务占比来看,2021年上半年虽然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收入仍然占比最高,但公司VR业务则为公司收入贡献了37%。

  IDC预测,2021年中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同比增长约为46.2%,且预测在未来几年中保持高速增长,2020至2024年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8%。

  意识到产品结构单一弊端,寻求新增长点

  或许思林杰也意识到,产品结构单一将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限制,近年来,公司也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招股书显示,目前,思林杰已向华为、VIVO、脸书、所乐、东京电子、亚马逊等客户提供了基于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的检测解决方案,并逐渐得到了上述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认可,预计将为公司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从研发投入来看,思林杰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4.88%、27.42%、21.64%、19.13%,高于行业平均值。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以及软件著作权78项。

  华金证券表示,思林杰是国内模块化检测仪器细分行业先行者,将充分受益于电子检测仪器模块化发展趋势,替代属性较强。从公司服务的主要下游客户苹果来看,模块化检测在整个检测应用中占比依旧较低,伴随着公司技术和应用突破,依旧具有较广的扩容空间。同时公司拓展苹果之外的市场,新客户有望带来新增长。

  中泰证券观点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电子测量仪器领域市场广阔,有稳定的增长,随着募投项目推动公司研发能力、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新产品研发周期的缩短,公司有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行业实力以及市场地位。

责编:姜晖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