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老坛酸菜”能否跌倒再爬起?方便面巨头欲组千人观察团进厂看个明白

2022

/ 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沈童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解强民 济南报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句话凸显了食品安全问题在民生问题中的重要性。而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社会管理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的3·15,让凡是和“老坛酸菜”沾边的企业都瑟瑟发抖。

  在康师傅发布致歉声明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统一企业”或“统一”)发声明表示,经对酸菜包供应商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连夜调查,统一企业酸菜包所用原料菜确认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但或许是统一提供的仅为供应商承诺书,不足以让消费者信服,3月16日晚间,统一企业旗下官微“酸爽宗师统一老坛”发布一条征集信息表示,“即日起将郑重邀请1000名媒体朋友、消费者、客户来统一企业的酸菜加工厂参观,欢迎愿意了解真相的朋友报名!”一时间引起广大网友的注意。

(图片:来自微博)

  统一、康师傅两巨头相爱相杀30年,曾为“一坛酸菜”竞争到底

  作为同是台资企业的康师傅和统一,进入内地30年,一直以来在消费市场上都是相爱相杀。

  而作为老坛酸菜品类的开创者,从2008年下半年,统一企业就将老坛酸菜牛肉面定义为首要销售产品,并连续三年创下高速增长的佳绩,带动了方便面酸菜品类的成长,吸引同业相继投入,带动整体市场的口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统一也凭借“老坛酸菜”迅速抢占市场。

  2010年,统一企业继续在老坛酸菜上下功夫。由于产品整合的成功,2010年统一的方便面年度营收较2009年大幅增长67.4%。其中,其聚焦老坛酸菜牛肉口味的经营,获得市场普遍的接受与认同,使得方便面的业绩及市场占有率得以快速提升,重回市场活跃品牌行列。

  统一曾表示,2010年是方便面事业再次起飞的一年,其聚焦“大品牌”“大口味”的战略方针得到有效贯彻,持续的“酸爽体验”将“老坛酸菜”口味直接呈现给更多消费者,在市场反响强烈。

  根据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全国全年的方便面销售额为421亿元,其中酸菜口味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就有100亿元,占据了约23.7%的市场份额。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酸菜牛肉面品类占比由2011年的5.3%提升至10.7%,抢占了其他品类的市场份额(2011年红烧牛肉面品类衰退3.0%、香辣牛肉面品类衰退0.3%),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在酸菜品类的10.7%市场份额中占7.3%。

  与此同时,2012年,统一企业的经营数据达到巅峰。根据统一企业2012年年报显示,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占比为55%。

  在市场占有率与品牌口碑方面,统一企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尼尔森资料显示,2015年统一企业市占率达到18.3%,核心品牌“统一老坛酸菜”在整体酸菜品类中,占据第一品牌的位置。由此可见老坛酸菜在统一企业中的重要影响。

  或许是看到这碗老坛酸菜的广阔前景,统一的老对手康师傅自然不能败下阵来,立刻推出了同款老坛酸菜泡面。数据显示,2013年,酸菜方便面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00亿元,彼时,统一和康师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6%和44%,2014年,康师傅更是牺牲毛利也要超过统一。

  消费升级、需求多元化、外来品牌竞争、原材料涨价……方便面行业迎来重大挑战

  但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外来品牌进驻以及食品原材料大幅涨价影响,方便面市场的竞争更是日趋激烈。作为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和统一都迎来了行业挑战。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7.7%,销额同比衰退7.3%。报告期内康师傅销量市场占有率达45.4%,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达47.9%,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稳居市场第一位。

  虽然2021年上半年,康师傅营收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但其方便面业务营收为127.22亿元,同比下降14.67%。对于方便面业绩下滑,康师傅表示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升及组合变化,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至23.89%。由于收益和毛利率同比下降,令整体方便面事业2021年上半年的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7.13%,8.96亿元。

  作为市占率第二的统一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方便面业务收入43.98亿元,占食品板块超九成营收,而整个食品板块同比2020年同期下降约9.5%。此外,2021年统一食品业务收入为95.249亿元,较去年同期仅轻微上升1.1%,其中,方便面业务收入为90.07亿元,比2020年减少了4780万元。

(2021年统一销售成本有所上升)

  受食品业务的影响,统一2021年税后利润为15亿元,较2020年下降7.7%;年度经营溢利19.0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6%;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35.4%下降至32.6%。

  在统一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后,3月8日,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13%。富瑞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将统一企业中国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由10港元降22%至7.8港元。

  截至3月16日港股收盘,统一企业股价报6.61港元/股,总市值为285.51亿港元,距其历史高位435亿港元已跌去34%。

(发布业绩后统一企业股票急速下跌)

  “成是老坛,败是酸菜”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产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对于食品行业来说,能够决定其长期发展的第一要素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一个企业底线的重要指标,如果一旦触碰到这道红线,对企业来说并不单单是品牌信任的问题,而是生存问题。”

  “不管什么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力,只有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第一生命力,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甚至优于标准来生产产品,才能更好地抓住用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质量问题,企业绝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做企业、做生意,就是要让人民生活更有意义,所以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要让消费者真正得到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享受,绝不能触碰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这道红线。”

  就方便面行业来说,在去年上半年本就呈疲软态势,这个曾经令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老坛酸菜”概念,如今却将企业拉入泥沼,着实应了那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但对行业来说,就此次3·15老坛酸菜问题的揭露,或许也是一件好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次事件之后,它们整个供应链应该会重构。通过重构,对整个方便面行业来说会是一个好的加持,对产业结构也有倒推、反逼的作用。”

责编:杨凯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