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年报进行时,分红哪家强?煤炭巨头超500亿分红再创新高!

2022

/ 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期,年报披露期进行时,上市公司分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22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高分红公司持续获得市场追捧。3月29日,煤炭巨头中国神华(601088)继昨日上涨后,股价二度拉升,创近11年来新高。

(中国神化股价创11年来新高)

  煤炭巨头迎高分红

  随着年报持续披露,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加入到现金分红的大军当中。

  3月29日,中国神华A股盘中再度拉升近2%,截至中午休盘,报29.78元/股,股价创近11年来新高。

  中国神华2021年报显示,受益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炭价格上涨,公司2021年净利润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与此同时,中国神华还公布了年度分红预案,计划现金分红10派25.4元(预案),分红率达100.4%。共派发现金红利504.66亿元,规模再创新高。

  据悉,2019~2021年中国神华分红比例分别为57.9%、91.8%、100.4%,当前股息率达到9.35%。

  煤炭高景气度持续

  国泰君安表示,中国神华分红大超预期,煤炭受益高景气,贡献2021年主要增量;费用管控优秀,货币资金充裕,连续两年高分红;电价&长协价提升,保供延续,步入高盈利新时代。

  受中国神华超高比例分红消息刺激,煤炭板块高开高走,3月28日,板块指数上涨3.17%,位居两市第一,29日指数继续上扬。除中国神华以外,兖矿能源、平煤股份、ST安泰、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冀中能源、开滦股份、郑州煤电等股拉升上涨。

  据Wind数据统计,从3月17日大盘调整以来,煤炭指数涨幅已近20%,而今年以来,煤炭板块整体涨幅已经超过25%,位居所有板块之首。估值方面,煤炭指数市盈率-TTM为10.02倍。虽然今年涨幅远超大盘,但目前估值仍在历史平均值以下徘徊。

  高分红哪家强,能源、金融、材料“三强争霸”

  近年来,现金分红越来越成为A股上市公司常态化选择。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631家公司公布了2021年度分配方案,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分红的有600家。

  而按照现金分红与盈利比例来看,2021年能源、金融、材料占据前三甲。百亿级“分红榜”上,除了传统的能源、金融板块以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成为百亿级“分红榜”中的新面孔。其中,2021年中国移动每10股派19.87元(含税),2021年派息率60%。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将派息率提高到70%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如果按现在的股价计算,港股的股息率到了8%以上,A股股息率也到了5.8%左右。二级市场方面,中国移动A股于3月24日上摸至69.62元,创A股上市以来的新高。

  33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对2021年A股公司股息率进行统计发现,已公布派现方案公司中,共有103家公司股息率超过3%,33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

  其中,本钢板材股息率最高,股息率高达25.67%;股息率较高的还有宁波华翔、重庆百货、方大特钢、国芳集团、中国石化,股息率都超过10%。

(分红未实施公司中33家公司每股派息达到或超过1元)

  高股息率、高分红公司价值投资正当时

  广发证券认为,今年面临的背景是,A股盈利增速降低,而美债利率上行,因此最适宜的策略是兼顾市盈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的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策略。去年末至今,有色、煤炭、钢铁、交运等行业的盈利预测显著上修,使原本的低PEG更具确定性。

  国泰君安认为,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快速降低,贴现率预期也呈现高波动,市场风格开始重新聚焦盈利确定性和估值性价比。新的市场主线正在形成,能源基建、供给侧通胀以及消费困境反转,涉及煤炭等板块。

  开源证券指出,中国神华发布年报,高业绩背景下100%分红率大超预期,股息率高达9.3%,验证了头部煤企高盈利支撑高分红的趋势。

  当前煤炭板块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看好板块行情。业绩稳健且高分红受益标的:兖矿能源、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平煤股份;具有成长性预期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晋控煤业、盘江股份、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标受益标的:电投能源、靖远煤电、华阳股份、山煤国际、金能科技、中国旭阳集团;债务重组受益标的:永泰能源。

  信达证券指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是行业未来的主基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氢能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清洁能源、煤化工吸引了众多资金的关注。

  中国神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研究煤炭清洁高效燃用技术,并在公司燃煤电厂推广。

  根据兖矿能源未来5-10年的发展战略,公司在现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确定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个产业发展方向。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力争5-1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氢气供应能力超过10万吨/年。

责编:张玉清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