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亲历上海疫情封控:街头空无一人 “大白”匆匆奔走 防疫措施更加坚决

2022

/ 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上海公安供图。

  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4月1日3时起,上海对浦西地区实施封控,开展第二批核酸筛查。海报新闻记者所在虹口区新市家园小区正在封控区域内,作为非重点区域,小区居民此前参与了网格化筛查,此后一直挺进了“决赛圈”,如今,又将迎来分批封控核酸筛查。

  记者观察发现,相比于此前的网格化筛查,此次划黄浦江分批压茬核酸筛查措施更加科学规范,随着更严格的“48小时核酸阴性+24小时抗原阴性”离沪要求等措施也出台,上海防疫正在全面发力,与此同时,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买菜难、就医难等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也在缓解。

  买菜:封控前商店菜场关闭 马路小摊卖土豆鸡蛋

  3月27日晚,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的消息传来,朋友圈里都是浦东人民抢菜的消息,留给浦西生活的人们4天时间。这期间,记者曾出小区采购过一次物资,菜市场里白菜12元一斤,西红柿16元一斤,五花肉38元一斤,价格虽然贵,但是仍然可以买到。遗憾的是,我们只采购了四五天的食材。

  3月31日下午3点多,记者和同事想趁着封控前夕,再去采购一波。走出小区,街道两侧的商家全部关闭,熟悉的便利店、菜市场也已经关门,此前一天,上海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通报称,为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将采取“全域静态管理、进行全员核酸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等综合防控措施”。透过超市玻璃,可以看到货架也早被清空。无奈,我们在一家便利店门口的移动小摊贩处买了一袋土豆(约2斤)、一袋洋葱(约2斤)、一板鸡蛋(30个左右),花了58元。

  这期间,我们也尝试过在各大电商平台买菜,但是因为采购时间一般是中午、下午,要不就是没有菜,要不就是没有快递员配送。一个朋友告诉我,要想买到菜,要提前订闹钟,定点抢菜。另外,要加上小区的各种群,里面会有蔬菜等各种物资的团购。

  4月1日12点多,同事试图在一家电商平台买菜,因运力原因,预计下午2点多配送。

  核酸:筛查按楼栋分批进行 排队间距开始加大

  4月1日一早7点多,两个“大白”就在小区挨个楼栋喊人下去做核酸。相比于此前网格化筛查,各个楼栋居民一起下去,排队不按一米间隔,这次按楼栋分批筛查,明显科学有序不少。轮到我们楼栋,我和同事戴好口罩下楼,按秩序排队。这次筛查,楼下的“大白”明显多了,排队的居民一米间隔也执行得不错。

  排了5分钟不到,就轮到我做检测了。前民的居民做完,“大白”拿出酒精对着空气一阵喷,然后对操作台进行消毒,手部消毒后,才让我走上前检测。摘下口罩,迅速检测完,我拉上口罩就离开了。

  回宿舍的时候,路过了小区的大门。门口一早就进行了封控,桌子上和快递架上是居民的快递和外卖。小区保安说,目前,还没有志愿者上门派送,需要居民自己前来领取。看来,足不出户的难度不小。

  站在门口,昔日热闹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商家全部关闭,只有两个“大白”匆匆走过。

  防疫:浦西全域封控浦东阶梯式防控 摸排紧急就医需求

  如果没有3月这轮本土疫情,上海依然是精准防控的佼佼者。此前,上海迪士尼烟花下核酸检测、最小中风险地区奶茶店等举措,都让上海赢得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认可。

  然而,3月以来,先是普陀区老年舞蹈队集体感染,后续华亭宾馆管理疏漏导致疫情大范围暴发,上海疫情不仅连续多日达到5000+感染者,而且外溢到多个省份,网上关于上海的防疫措施也是批评连连。

  审时度势的上海及时转向,果断采取以黄浦江为界,分批封控筛查。同时诚恳接受批评,回应百姓就医难、买菜难等关切,尽全力解决实际困难。在4月1日浦东地区解封以后,继续采取进行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三个区,精准防疫。

  应该说,上海还是在坚持精准防控举措,措施更为坚决果断。记者了解到,对于透析病人就医、老年人配药难题,上海的各级媒体开通了民意平台,自媒体上互助文档、小程序也在发挥作用。4月1日,上海市各个基层社区开始摸排血透、重大病等紧急就医需求。

  未来5天,这轮涉及浦西地区12个区1600万人的第二批核酸筛查,挑战很大,但上海疫情形势正在在慢慢变好,相信不久的将来,繁荣的城市将恢复如常。

责编:闫明清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