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985”法学毕业后,我在广州捡破烂

2022

/ 0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珈玮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张稳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新片场吴沅峰 李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珈玮 报道

  “我有过很多标签,然而这一切并不重要。”2015年,武楷斯在个人微信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里写下了这句话。

  彼时的他,还在华南理工大学读法学。也是在这一年,武楷斯迷恋上了收集旧物。你也可以称为“收破烂的”,反正他是不在乎的。

  近来,因为“985毕业生”“收破烂”等标签,让武楷斯着实又火了一把,尽管这已经是7年来的数不清第几次了,不过这也不是他在乎的。

武楷斯和他的三轮车

  7年没有买过新衣服的“95后”

  络腮胡子、长卷发,这就是1995年出生的武楷斯,强烈的反差,总是让人印象深刻。

  “祖籍山西,不过在山西、北京还有广州都住过8年以上,现在定居在广州,从事旧物收集行业。”武楷斯如是介绍自己,干脆利落。

  “小时候家里就会用一些二手物品,物美价廉,只需要新物品三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读大学以后,发现网上也可以买到一些很便宜的二手衣服,便对这个事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熟络之后,武楷斯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他和破烂的缘起。

  “我身上除了内裤外都是二手的。”武楷斯这样向记者形容他的痴迷程度,“从2015年开始,就没买过新衣服,连袜子和眼镜都是二手的,这种状态已经维持了7年,甚至沐浴露、泡面都是在垃圾桶捡来的。”

武楷斯

  武楷斯的旧物收集之路,始于2015年10月,源于“天光墟”,这是当地人对二手市场的称呼,它们一般在夜间开摊,至天亮而散。

  “找到了广州的旧货市场以后,那一瞬间,我就感觉自己被吸引进去了。”通常,去“天光墟”前一天,武楷斯会先睡一觉,第二天凌晨四五点出发,赶上“天光墟”的开摊,一直逛到8点结束。

  “那段时间,我像疯了一样去收废品的人手里买破凳子、废报纸、老照片,背回宿舍铺在地上欣赏。”从到旧货市场里购买,到去拆迁楼里面捡、去垃圾桶里拾、去别人家上门收,甚至去其他城市以至于到国外收集,大概用了1年的时间,武楷斯就完全沉浸其中。“变成了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像呼吸一样重要的事情。”

  不过,武楷斯从来不给自己收集的物品设定范围和限制。“我看到这个物品的那一瞬间,它击中了我,我就会在价格允许的情况下收集。”武楷斯收集的物品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大致可以分为日用品、工艺品和艺术品。“时间上来说就是百年内的老物件,从1900年到2000年之间的所有物品都会收集。”

  武楷斯坚持每周风雨无阻去旧货市场淘货。“暴雨,下雪,甚至是除夕夜的前一天,我都出现在‘天光墟’。”最疯狂的时候,一周七天,武楷斯会天天半夜泡在旧货市场,赶不回学校就在麦当劳过夜。

  这样的日子不过几个月,武楷斯收来的破烂就堆满了他的宿舍。自然,这也引来了舍友的不理解。

武楷斯有时会去拆迁楼里捡垃圾

  “淘来的旧货无处安放,我甚至租下一个贵于旧货本身许多倍的仓库用来存放我的旧货。”武楷斯在离学校不远的小洲村租下了第一个仓库,那是一座麻石铺砌的街巷蜿蜒交错的岭南古村。

  “从去年开始,我不停地从全国乃至全世界收旧货,收得越来越多,学校宿舍已完全放不下,于是我在小洲村开了一家私人博物馆,展示我的收藏,参观免费。”2016年5月,武楷斯曾在公众号里如是写到。

  花8000元场地费为5块钱买来的“垃圾”办展览

  武楷斯原本以为,收旧货的重点在于“收”。 后来他才发现,重点在于“养”。“我用了数月的时间进行分类、整理、保护,都赶不上我每周从‘天光墟’收旧货的速度。”

  武楷斯一直认为,一件旧货选择跟随他,是一种亘古通今的缘分。“无论未来的命运如何,我都要尽可能给他们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做得不好便心有愧疚,这些物件背后的历史是我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收的越多,责任越大,自觉力有不逮,亦勉力为之。”

武楷斯和他收集来的旧物

  虽然就读于985学校的法学专业,但武楷斯从没想过找工作。

  “从来没有上过一天班,但是我又觉得其实我是在给自己打工,只是说相对自由些。”由于毕业之前就已经开了旧物店,一毕业,武楷斯就成了别人眼中专职“收破烂的”。

  武楷斯直言,其家境还算可以,父母工作也还好。也正是因为如此,父母很不理解他的选择。“家庭比较传统,父母希望我至少有个体面的工作。最开始肯定是不支持的,现在算是不支持也不反对吧。”

  至于如何维持生计,武楷斯告诉记者,由于房租还算便宜,其实出售一些收来的旧物就足以维持他的基本开销。“这些收来的旧物,通过发掘其背后存在的历史,以文化的形式加以包装,它的价格就肯定不是一个废品的价格。”

  除了用于租售,武楷斯收来的旧物,还会被用来展览。

  2016年7月,武楷斯捡垃圾的故事被各种媒体报道后,受邀在广州著名的正佳广场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长达7天的旧物展览。

武楷斯第一次旧物展览的海报

  展品多以他从“天光墟”淘来的旧物为主,其中不乏花5块钱甚至收废品买来的“垃圾”。但在武楷斯眼里,这些旧物背后所蕴藏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当他们被放置在广州CBD的射灯下,绝对值得起一天8000元的场地费。”

  为了收集旧物,这些年,武楷斯去过十多个国家、四五百个城市。七年时间,他已经收集了数十万件旧物,其中不乏一些让人难忘甚至让人潸然泪下的故事。

  “有一次,我在‘天光墟’淘到了一麻袋信件。那是一位叫‘敏’的女士,从儿时一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所有信件。”武楷斯分拣之后,在社交平台进行了发布。

“敏”的信

  巧合的是,敏的同事看到了武楷斯发布的内容转告给了敏。“敏找到了我,告诉我这是她亲戚不小心遗弃的,问我能不能再买回。”感叹于奇妙的缘分,武楷斯把这些信件免费送给了敏。

  还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也让武楷斯感念至今。老夫妇膝下无子女,但希望能把自己的物品保留下来,便让武楷斯上门收集他们的物品。“那个老奶奶把小时候她父亲从美国给她买的洋娃娃送给了我,距今已有七八十年的洋娃娃,甚至他们的结婚照,还有他们结婚时的婚纱也送给了我。”

  也会有人找武楷斯上门收遗物。武楷斯希望,这些属于他人记忆的留存,能够通过他的力量保留下来,而不是被垃圾填埋场填埋。“这也是我店名的由来,永续旧物,人们遗弃的,我会替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收藏起来。”

武楷斯的旧物店

  “收破烂”这件事,我会做一辈子

  “我把它们陈列起来,放在我店里,让喜欢它的人带走,去延续自己价值,这就是我一直孜孜不倦在做的事情。”如今,武楷斯和女友经营着一家300平米的旧货店,每周固定去两次旧货市场,有时候还会上门去收,甚至会去垃圾桶里碰运气。

  武楷斯说,他的最终目标其实并不是要开一个多大的店,要赚多少钱。“我的最终理想,还是要走遍全世界,同时记录下全世界的旧货市场。”

  在武楷斯的社交媒体上,发了很多他捡垃圾的帖子。“你知不知道刚刚有很多人在看你?”有时,女友也会这样问他。武楷斯直言,自己并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其实我根本都看不到,因为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垃圾上面。”

上门收破烂的武楷斯

  武楷斯并不反感被别人称为“收破烂的”。“因为我确实会上门收废品,就像正常你所理解的收破烂那样,包括我在我的车上面贴的也是‘上门收废品’。从2015年开始,我就一直称自己是一个收破烂的,从来没有变过。”

  武楷斯心里明白,自己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就是因为他的身份反差。

  而对于网上那些关于他与众不同的职业所引发的争议,武楷斯直言不讳,“我认为没有应该要去做什么,不是说你是女生就一定要扎辫子,也可以留短发;你读法律就一定要做律师,也可以去做一名旧物猎人。”其实,武楷斯一直坚持在做一些公益的法律咨询,也写了很多普法文章。

  经过这么多媒体报道后,武楷斯也算是小有名气,但他从来不觉得自己“火”了,还是一如既往地逛旧货市场,上门收废品……

  “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太多的人问我是怎么坚持下去的,我没有在坚持,我只是在做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已。就像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它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像呼吸一样重要。”武楷斯如是解释自己在做的事情。

凌晨逛旧货市场的武楷斯

  在武楷斯看来,收集旧物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去整理以及保存它们,给它们一个家,却比较困难,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金钱和时间。“我只能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这些旧物在我手里过得更好一些。”

  收破烂这件事,武楷斯说,他会当成毕生的事业去做。为什么不呢,毕竟没有什么理由让他不去这样做。

  武楷斯说,有许多人在不同场合曾经听说过他。“收破烂的95后”“985高校毕业生”……这是他人常常提起的标签,固然这些标签会带来更多的关注,但等到真正审视自己的时候,他却一个都不想要。“我并不想因标签而出名,抛掉这些头衔,我依旧是我,索性诚诚恳恳,讲述自己最简单的故事。”

  “小时候我总在畅想,将来等我长大了,就隐居在一个古村落里,守着一个旧物仓。每天睡到自然醒,摸摸一件一件宝贝,一天就过去了。没想到,小时候的理想,大学毕业时就实现了。”一语中的,如此这般的日子,武楷斯一过数年……

责编:王乐双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