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西安再因店面门头上热搜 这次网友站城管

2022

/ 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4月10日,西安再次因门店门头问题登上多个网络平台的热搜。

  4月9日,一家位于西安市雁塔西路大唐通易坊商业街的咖啡馆贴出停业告示,自称因西安曲江新区的城管部门嫌其影响城市面貌而无奈选择停业。“城管”“停业”,几个关键词迅速引发网友热议。两年前,西安市莲湖区四府街道内的商铺因城管要求而一个月内三换门头,此种劳民伤财的行为给当地城管部门招来了大量批评。

  不过,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西安咖啡馆停业风波中,更多人站到了城管这边。

当事咖啡馆已经停业,门头拆除

  咖啡馆“被迫”停业

  “永久停业通知”显示:“COFFEEMIX 3.0(大雁塔店),因城管部门嫌我们影响了城市面貌,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尽力协调了,实在没有办法,只能选择关闭。”通知称,该店在装修期间经历了两次封城,从装修到开业用了半年时间,没想到开业十多天就要停业。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咖啡馆位于西安市雁塔西路大唐通易坊内,毗邻大雁塔,是西安当地规划的仿古商业街。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当事咖啡馆,发现该咖啡馆确已停业,店面门头也被拆除,但未看到网传的“永久停业通知”。记者注意到,该咖啡馆的装修风格较为现代,装修用色上以白色为主。而周边店面则以深灰、深红色为主。

  记者多次尝试拨打该咖啡店的电话,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此前该门店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店被城管部门叫停,门头被城管部门拆除,原因是门头不符合街区调性,“他们的整改方案和我们的品牌调性不匹配,我们做不到。”工作人员表示,只得选择停业。“不让我们开我们就不开了么。”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此,西安市曲江城管执法大队六中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管部门并未让咖啡馆停业而是要求其整改。城管工作人员表示,该咖啡馆外立面与沿街风貌不一致,是咖啡馆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私自装修,4月4日城管部门向其下发整改通知,但经过多日该咖啡馆并未按照要求整改,所以将其招牌拆除。“停业是咖啡馆自行停业的,跟城管没有关系。”该城管工作人员表示。

平遥古城内的顺丰快递门店

  多数人支持城管执法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西安第一次因店招而上热搜。2020年6月,西安莲湖区小南门的四府街多家商铺的招牌,一夜之间被换成黑底白字的招牌,被当地市民吐槽称像“灵堂”、“路过瘆得慌”,引发关注。在黑底白字招牌被曝光当天,附近商铺的招牌底色连夜由黑底换成棕色,而系近期该街道商铺招牌第三次更换。

  另类的审美以及连续多次更换店招,给当地城管招来了大量批评。除开招牌审美问题,一刀切的做法也被普遍认为过于粗暴,称不上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也会让城市风貌陷入千篇一律的处境而丧失特色。

  然而,此次的咖啡馆停业事件,却在舆论场上呈现出不一样的生态,多数人选择支持城管的执法。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咖啡馆位于大雁塔附近,成为支持者的重要考量。

  城管的支持者认为,位于大雁塔附近的店面当然要与古建风貌相一致,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身店铺的调性、审美去进行设计,当然没有问题,但该店铺过于现代化的装修风格确实与周边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上述城管支持者们,还上传了大量位于全国各个景点内,肯德基、星巴克等企业店面招牌,为适应当地风貌而进行的匹配性修改。

  相比于支持者,反对城管做法的声音就微弱许多,这些人的观点主要集中在城市需要多元化等方面,反对“一刀切”的政策,认为城市管理部门只要统一门头的尺寸和高度,还有厚度就行了,装修设计、文字、颜色啊还是要丰富多彩一些才好。

当事咖啡馆所在街区的店铺装修以深灰、深红为主

  城市需要怎样的“招牌”

  因为一个小小的“招牌”而率上热搜的背后,实际是公众对城市管理者执法人性化、温情化的考量,最终考验的是城市管理的智慧。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大雁塔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大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了申遗,西安市曾对大雁塔缓冲区建设高度控制进行了专项规划,除了对大雁塔周边区域的建筑高度做出规定外,景观风貌控制也被作为一项内容。规划显示:为了协调西安老城区与新城区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传承传统文化脉络与展现现代城市风采,结合申遗需要,将大雁塔及周边区域定位为汉唐风格区域。

  此外,《西安市门头牌匾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六款和第七款也提到:“较大规模的商业连锁店、银行、邮政、电信等商业机构及其各网点设置的门头牌匾,在不影响所在街道整体风格的情况下,可依照其固有风格统一设置。”“历史文化街区及各文物保护单位周边需设置门头牌匾的,应先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保证整体环境协调,按照统一规划进行设置。”

  诚然,作为文物保护建设控制地带,相关建设必须最先遵循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但在此之外,如何让店铺自身特色更好的发挥,也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更多的智慧。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在其教科书——《广告招牌融入城市之美》中指出,城市招牌设施的规划、管理可归纳为“系统性、前瞻性、文化性、整体性、多元性、地标性、融入性、长效性”八大原则,通过合理科学的规划与管理,更能够使招牌设置与城市发展的节拍同频共振,通过视觉品质的综合提升,使城市焕发生机与魅力。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