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对话实名举报被财政局领导猥亵女子 官方回应:纪检委已介入调查

2022

/ 0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贺辉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戴女士在抖音平台实名举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仪首歌 报道

  24日,河南光山县财政局职工戴女士在抖音平台实名举报称遭该局总工程师郑某在单位会客室猥亵,她认为法院“郑某犯强制猥亵罪,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太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光山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县纪委已介入调查。戴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庭审前财政局领导曾让她签谅解书,企图保住郑某的工作,25日县政法委领导告知她已接手处理此事。

  被告始终未道歉、拒不认罪 “庭审前领导让我签谅解书”

  “他在工作场合这样侮辱我,对面还有组织部正在考核我们单位的一个年轻干部,他把我反锁在里面对我做这样的事情。”戴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案发后她精神抑郁,长期靠药物维持睡眠,已经在家一个多月没上班了。

  戴女士称,事发后她除了报警、诉讼,还曾向市纪委邮寄举报材料,并通过纪委网站举报。“开庭之前,我的主要领导找过我,让我签谅解书,明确告诉我不想让郑某受刑事处罚,企图保住郑某的工作。”戴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没有签谅解书,案发后郑某自始至终没有向她道歉,到现在也拒不认罪。

  25日上午,戴女士被县政法委一名领导叫过去,被告知现在由他接手处理此事,并让她将网上的举报视频删掉。25日中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戴女士的抖音账号“因违反《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相关规定被禁止发布作品,5月2日解封”。戴女士登陆抖音时发现,视频已全部显示“审核未通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致电光山县委宣传部了解此事,工作人员称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正按程序处理,司法案件方面以法院判决为准。另据上游新闻,光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此案发生不久郑某就被停职,县委县政府要求光山县财政局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财政局也就此召开专题会议,严肃工作、生活纪律。

戴女士抖音账号被临时封号

  终审裁定驳回抗诉、上诉 维持“免予刑事处罚”原判

  戴女士发布在抖音的信阳市中院刑事裁定书载明:2021年8月10日12时03分14秒,郑某与戴女士一同进入309会客室并关门,对被害人实施抓手、搂抱和摸胸、腰等隐私部位的猥亵行为,期间12时04分郑某将门打开向门外探头观察,12时04分31秒郑某在前戴女士在后,从309会客室出来,两人在门口相对站立保持距离交谈20余秒。事发当晚,戴女士到光山县公安局刑警队报案。

  裁定书显示,光山县法院认为,郑某以胁迫方法强制猥亵戴女士,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但郑某犯罪行为持续时间短,受到戴女士呵斥即停止后开门并一同离开,犯罪行为轻微,可以免予刑事处罚。

  光山县法院作出上述判决后,郑某提出上诉,辩护称强制猥亵行为证据不足,且错误地将指控的一般猥亵行为认定为强制猥亵罪系适用法律错误,请求依法宣告郑某无罪。

  光山县检察院抗诉称,郑某作为光山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作期间在单位会客室对被害人实施猥亵,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同时严重影响了被害人的工作和生活,给被害人造成了心理伤害。案发后直至判决,郑某对自己的罪行一直拒不供述无悔罪表现,判处免予刑事处罚于法无据。综上,原判适用法律不当,导致量刑错误,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该抗诉意见。

  今年4月8日,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抗诉、上诉,维持原判。

  律师解读:职场性骚扰违法成本较低 维权成本较高

  针对职场性骚扰类案件,山东颐衡(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孟杰律师解读称,在目前司法实践中实施性骚扰的违法成本较低,而被害人的维权成本较高。一方面,性骚扰本身往往具有突发性、隐蔽性,被害人取证难;另一方面,法院对此类案件的证据采信普遍门槛较高,当事人所进行的证明必须使法官的内心确信达到高度盖然性的程度,才被视为完成证明责任。是否构成强制猥亵罪,关键要看行为人是否使用了强制、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实施了猥亵行为,结合案发环境、行为人的具体手段、行为持续时间等情节综合认定。

  孟杰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4条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责编:吕原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