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五一”,北京民宿一房难求,丽江一客难求

2022

/ 0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财经4月29日电 (记者 谢艺观)“5月1号想来咱们这里,请问还能预订吗?”“不好意思,我们这里已经订满了。”

  这个“五一”假期,如果你想要去附近的乡村民宿躺一下,或者找个风景秀丽的地方露营,那你这时候再行动可能就晚了。

  放弃假期“来回飞”,北京乡村民宿火起来

  临近“五一”假期,多地散发疫情下,人们纷纷放弃长途旅游,本地周边游成为人们的新选择,于是本地乡村民宿火了起来。

  “‘五一’假期预订的人很多,除了4号还有房间,其他时间都没有了。”近日,北京某著名乡村度假酒店工作人员告诉中新财经记者,“想住的话要提前订,离假期还有两星期时就差不多没房了,听之前预订的客人说,问了很多地方,也都说没有了。”

  最近北京出现新发疫情,“因为疫情,可能会有退房的,但说不准。”工作人员说。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搜索发现,5月1日至3日,该度假村仍处于满房状态。

  位于北京密云区的另一家民墅,也存在假期时多个日期“约满”的情况。

截图自北京乡村某民墅预订截图。

  “‘五一’假期期间,除了3号还有余房,其他日期的都已经订出去了。”该民墅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清明时就有人来订‘五一’的房了,现在都可以考虑订一下端午节的房了。”

  该民墅工作人员还透露,“现在五月和六月的特色周末房也已被订完。”

  这个“五一”,北京人对乡村民宿的“爱”,从数据上也能体现出来。

  某民宿预订平台数据显示,北京乡村民宿预订量占“五一”总体民宿预订量的85%。截至4月22日,平台上“五一”期间京郊民宿预订量已远超2021年“五一”假期,较2021年同期增长一倍。

  从提前预订周期来看,今年京郊民宿提前预订周期同比往年提前了一周。自4月10日起,平台上京郊民宿提前预订开始显著增长,北京地区民宿每天的预订量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五一”期间订单。

  丽江不“热”,民宿现“冰火两重天”

  由于需求量大,‘五一’假期期间,乡村民宿价格上涨明显。以上述某乡村度假酒店为例,记者注意到,平时1000多元的房型,五一假期时涨到2000多元。

  上述民宿预订平台数据亦显示,北京“五一”期间乡村民宿每间夜预订均价超过2000元。另外,深圳、惠州、杭州、成都、青岛的均价达到1000元以上,丽江乡村民宿最划算,平均每晚价格仅180元。

  与其他地方不同,记者搜索发现,“五一”期间丽江不少民宿在搞特价。

  曾经丽江古城内,外地游客熙熙攘攘。但疫情影响下,跨省游遇“冷”,外地游客大幅减少,丽江民宿遭遇“客荒”。

  在丽江束河古镇,汪俊经营着一家特色民宿。“之前没有疫情的时候,这个时候都已经订满房了。”汪俊告诉记者,“即使是平时,订的人也挺多,几乎天天满房。多的时候,能住几百个客人。”

  但现在汪俊的民宿里,只有少量房被预订。

  “在我们眼里,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了,能有客人就不错了,现在的收入较以前减少了120%。”汪俊说,“不光我,这边很多民宿都亏损了,就我了解到的,因为维持不下去,至少40%的民宿都已经关门。”

  即使亏损,这位经营民宿12年的老板还是选择继续开下去,“我做这一行这么多年了,有很多回头客,如果我不经营下去,回头客过来了怎么办?”

  “五一”想住个帐篷房,可能地都没有

  跨省游“遇冷”,本地游“火热”下,民宿市场现“冰火两重天”。露营作为近年来流行的一种休闲方式,这个“五一”,则是处处火爆。

资料图:西安市周边的一处露营地。 张一辰 摄

  “现在露营地已经没有位置了,平时周末的话,提前一周预订就行,今年‘五一’,前一周就已经预订完了。”近日,北京某野奢露营帐篷营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营地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很多时候出不了京,大家就来露营了,近期露营地每周基本上都是满的。”

  由于太过抢手,该营地平时周末1380元的露营套餐,“五一”期间涨到了1680元。

  在浙江德清某著名营地,4月29日至5月4日的帐篷房已预订完。即使是选择5月5日入住,家庭帐也已售空。

  某旅游服务平台数据也显示,4月以来关于“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月增长120%,近一周露营相关订单较上一周增长超3倍。

  除了乡村民宿和露营,据某旅游预订平台发布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文化相关的景点和体验深受年轻游客关注,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非遗”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3%。户外体验也成为近期出行关注热点,各类公园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2%。(完)

责编:

审核:融媒体高娜

责编: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