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劳动,最闪亮的荣光

2022

/ 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又是一年劳动节,属于劳动者的节日。此时此刻,仍有无数劳动者还在继续劳动着。也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劳动,让历史变得厚重,让现实变得美好,让未来值得期待。劳动,是最闪亮的荣光;劳动者,最值得我们景仰。

  何谓劳动?田间耕作是劳动,读书创作是劳动,学习工作也是劳动……所以,很难用几个词、几句话把劳动的丰富内涵解释清楚。特别是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新的劳动形式不断涌现,劳动有了很多“新模样”,变得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如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子竞技员,等等,每一种新职业背后就是一种全新的劳动形式。所以,今天我们看待劳动和劳动者,最不能“套模板”“下定义”,要时刻具备发展眼光、发展思维。

  站在不同的历史坐标上,就会承担不同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历史使命都需要并依赖劳动和劳动者来完成。当下,时代赋予我辈的重担丝毫不比以往轻松。身负重任,不能躺平;负重前行,更需劳动。劳动是力量,劳动是方法,劳动出答案。但身为劳动者,也要时刻保持清醒。劳动不是蛮干,劳动也要讲科学、顺大势。低头看路,抬头看天。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劳动才能创造出最大价值,只有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劳动者才能永远不迷航、永做弄潮儿。

  就在前两天,966名劳动者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劳动在各条战线,他们是劳动者群体中当之无愧的榜样。劳动需要榜样,劳动者更要汲取榜样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榜样看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是我们应有的模样和担当。

  有人说“劳动是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今天的我们有多么努力,明天的世界就会有多么精彩。时代属于劳动者,未来属于劳动者。做一个有梦想的劳动者,让劳动的荣光普照四方,未来定可期,万事必可成。

责编:熊苗

审核:石慧

责编: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