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致敬劳动者丨从“打工妹”到主管,她在济南打拼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

/ 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李子骄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济南报道

  “燕”属候鸟,于春天社日北来,秋天社日南归,随季节变化而迁徙,一生辗转往返。或许是姓名中刚好有这个字,出生于聊城临清的张海燕,曾像极了一只南北之间漂泊不定的燕子:去过青岛,走过深圳,机缘巧合之下,她又只身来到济南。

  有绿水青山,有浓浓的人情味,有包容的政策和奋斗的见证。在济南,张海燕从一个异乡的打工妹,逐渐成长为公司业务主管,还于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者奖章。她说,自己在这里有工作,入了党,安了家,留下点点滴滴的回忆,这辈子都不愿再离开济南了。

张海燕获得全国五一劳动者奖章

  “大到米面粮油,小到一块姜、一根葱,都不能马虎”

  春末夏初,气温爬升。在济南二环西路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中心主任张海燕忙里忙外。测体温、登记健康码,车辆消毒,和同事一起仔细核对食材、物料的调配信息,再进行搬运配送,是她每天的工作内容。“通常情况下,光是大米,每天就得出库30吨左右。现在受到疫情影响,总的出货量会少点,不过也将近百吨了。”

张海燕给车辆消毒

  疫情之下,不少员工无法正常上班,所以一个人常常要干几个人的工作。张海燕一边介绍,一边搬起物料放在推车上,“有压力,餐饮行业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丝毫马虎,大到米面粮油,小到一块姜、一根葱。不仅要落实好各项任务,还要严格按照防疫规定作业,比如戴口罩、登记健康码、对送货车辆进行消毒等等。”

  转战到后勤保障之前,张海燕工作的“舞台”是在店里。2011年,她在姐姐的介绍下来到济南超意兴工作,最初是当收银员,接着升了助理店长,又成为经理。她说,其实每个阶段都不容易。“收银员要从早上八点多一直站到晚上九点多,腿又酸又疼,就咬牙坚持。调到仓库之后,不懂得怎样去管理,小半年的时间都在不断摸索。自己看书,向人请教,外出学习等等,不断进步。”

  不管是在仓储物流中心当主任,还是在门店当收银员,一旦投入工作,这个短发、圆脸的姑娘就一改平常的温柔劲儿,变得雷厉风行起来。“恶劣天气影响车队物流,临时收到盒饭加货通知,这都需要及时处理。我的电话基本上保持24小时畅通,只要公司有需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张海燕在工作中。

  “离乡不离党,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张海燕的办公地点,一张2013年的照片一直挂在墙上,多年未动,说起照片背后的故事,还与她入党有关。那时,张海燕与同事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招工,看到一楼服务大厅有“党群服务”窗口,便前去咨询。“一直想入党,也一直没机会。当时那个窗口应该是刚刚设立的,我就想去问问外来务工人员能否在济南入党,得到的答复是没问题,我特别激动。”

  张海燕很快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从工作、生活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2016年,她终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从那时起,留在济南“生根发芽”的信念也更加坚定。“这几年,去沂蒙革命老区学习红色精神,到长清大丰山学习大洪山精神,明白党员应该身先士卒,完成最苦、最难、最累的任务。”

张海燕

  2020年初,已有3年党龄的张海燕迎来一次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后,张海燕所在的超意兴餐饮公司建立起一支专业配餐队伍,为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应急部门50多个点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盒饭。当时,在聊城临清市老家过年的张海燕和丈夫第一时间赶回济南,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年初三,我们把孩子留在家,回到总部配餐中心车间。当时我负责餐品盛装,每天中午和大家一起,完成两三千份的供应任务。完成后再去刷一些晚上需要的餐具,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任务紧迫且艰难,而张海燕却觉得,这一战过后,自己离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称职的“新济南人”更近了。

进行防疫工作

  “从不敢想到充满期待,济南给了我力量”

  11年前,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拉起行李箱,几件衣服、日用品,几百元钱是全部家当。辗转几座城市后,她选择济南作为了“终点站”。“高中毕业后,我去各个地方打零工,包括青岛、深圳等等,最长的不超过1年,一直没有安定下来。因为总感觉不是自己的家,有没有安全感。但济南充满人文关怀,来了以后发现这里的人都很热情。”

  来到陌生的城市,天天跟大米饭、把子肉“打交道”,张海燕也曾担心过未来的发展,工作晋升空间如何,未来能否买房安家,家人能否融入……“工作之后,我参加了公司的培训,同时抽时间自学,第一次考星级就考了个二星,后来又通过了公司店长考试,以第一名毕业,当上了分店的经理。”她说,每当想要退缩时,周围人的关心也让她越来越坚定。“同事们都特别照顾我,刚来到店里的时候,吃饭总是让我先吃,回到集体宿舍,她们还会悄悄地把我的工装洗好,我就特别有动力。”

张海燕

  2015年,张海燕和丈夫看中了济南市中区的一套房,并付了首付。“没住进去之前,我们在井家沟租了一间三四十平的房子,300多元,没有厨房,也没有空调暖气,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儿。现在回想起来,反而很温暖,因为我们有了未来生活的规划。现在家里的老人也来到济南照顾孩子,没事还会在小区跳广场舞,一家人都融入了这座城市,挺好的。”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济南取消了设置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定点学校的做法,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全部面向随迁子女招生,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这些不断推出的政策让张海燕一家倍感踏实。“整个大环境对外来务工人员都非常包容,不管你是不是在济南有房子,不管孩子有没有户籍都能在这里生活。而且我们公司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政策越来越好,也鼓励越来越多的人留在这儿。”

张海燕与家人

  工作、入党、安家、生活,关于“劳动者”张海燕的故事未完待续,她表示,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未来将在济南继续奋斗,收获幸福。“我想用自己的经历感染更多的人,把积极的心态传递给大家,希望有更好的机会,也愿意接受更多的挑战。”

责编:胡玥姣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