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深度丨劳动课重回校园 绝不是会西红柿炒鸡蛋那么简单

2022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劳动课重回校园冲上热搜。

  在教育部近日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版课程方案”)中,明确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也就是说劳动课将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出现在学生的课表中,而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劳动课程标准”)中明确,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依据学生的学龄段,劳动课程标准对学生应该掌握劳动技能做了一定要求,比如5~6年级的学生应该学会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

  “五六年级要学会西红柿炒鸡蛋”作为对劳动课程标准的解读而被广泛流传和讨论,但海报记者在与教育工作者、教育行业观察者的采访、交流过程中发现,劳动课重回校园,远不是会西红柿炒鸡蛋这么简单。

劳动课程内容结构示意图

  劳动课重回校园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在解读2022版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时提到,现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各课程标准,在引导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现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相关课程标准已分别实施了20年和10年以上。

  与现行方案相比,2022版课程方案主要修订包括:完善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细化实施要求等,这其中就包括劳动课将独立设置。对此,田慧生解释:“落实中央要求,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

  而劳动课程标准中明确,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其中,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学校应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确定各年级任务群学习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内容涵盖十个任务群。1~2年级侧重在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内容中选择,服务性劳动不做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3~4年级及以上各学段应涵盖三类劳动内容。5~9年级的清洁与卫生劳动要求,可与同学段其他任务群融合实施,同时结合日常课外劳动和家庭劳动要求开展。7~9年级结合相关任务群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的学生在学校开辟的农场里观察植物生长

  家长的支持与疑虑

  劳动课重回校园一事可谓是打开了诸多家长的回忆开关。

  “劳动太重要了,现在的小孩最缺乏的是劳动,我们小时候最不缺的是劳动。以前一年级开始就要打扫卫生,立夏时节还要给学校挖半夏(中草药)上交,三年级开始每周给学校砍柴一次,还有植树等等。在家里做饭、洗衣服、除草、插秧、割稻子,什么都要干。虽然很辛苦,但是现在想想这些劳动锻炼了生存技能,磨练了意志,养成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80后家长王女士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初中毕业同学来家里聚会,自己已经能做出一桌像样的饭菜。

  而一位在乌鲁木齐读小学的网友表示:“我是觉得很奇怪这个劳动课之前在什么时候消失了,因为我小学有劳动课啊……就是教这个内容的(虽然没这么细)还学过怎么做清蒸鱼,学校里的劳技教室里边有小学生用的小号的厨灶厨具啥的。”

  而在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家长们对劳动课重回校园表示支持。

  “就拿做饭这点说,我们小时候多少会做点简单的饭菜,现在外卖方便了,就算家中没人做饭,孩子们也会选择让家长叫外卖等,就没有想着自己学着做点什么。所以学校开展劳动课还是挺好的。”90后学生家长孙女士表示。

  不过还有很多家长表达了这样的疑虑——劳动课会不会像其他所有“副课”一样,都是在家由家长“拍照打卡”完成。

  “不是说家长不能陪着孩子完成,就怕所有任务都交给家长。”一位家长表示,虽然劳动课重回校园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诸如烹饪等课程学校如果不具备上课条件,是不是又得推给家长?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的学生在烹饪教室参与社团活动

  “草莓好吃”

  事实上家长的疑虑不无道理。

  在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几位一年级的学生正在学校开辟的“芯宝农场”里,给麦子浇水、采摘草莓。到了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十几位对烹饪感兴趣的学生前往学校的烹饪教室,今天的任务是用酸奶和水果做一份“酸奶杯”。

  对于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该校一年级的学生王浩宇告诉记者,“草莓好吃,刚开始吃的时候非常甜,不过后面就有点酸了”。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教导副主任郭蕊有些自豪的说,在西安开展“劳动教育”的学校不少,但在学校内开辟农场、具备专门烹饪教室的学校却有限,“以烹饪课为例,很多学校的工作都是在学校的活动室完成的,这个活动室上烹饪课就是烹饪室,上手工课就是手工室。”

  郭蕊介绍说,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是一所新开设的小学,目前仅招过两届学生,“但建校的时候我们就把‘劳动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为此我们学校还编写了专门的教材,用作学校开展相关课程的指导。”

  但目前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的劳动教育还是以社团活动和多学科融合为主。“像我们在农场开展的活动,除了专门的诸如‘红色开耕’外,平常都是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做日常养护,而在这个过程中,会融合其他学科,比如观察植物的生长,写植物生长日记等等。”郭蕊说道。

  郭蕊表示,去年该校完成了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也就是我们的‘芯蚂蚁’劳动课程体系,从低年级孩子的劳动意识、自我整理、自我服务、班级清洁,到中年级孩子的清洁卫生、整理收纳、烹饪等等,都有具体的劳动课程和劳动活动来一一落实。我们本来就计划在秋季学年开始时将劳动课排进课表,所以劳动课独立出来,让我们的老师们很受鼓舞。”不过郭蕊也坦言,目前学校并未配备专门的劳动课老师,“基本上都是老师兼职。”

  作为一所将劳动教育作为特色的学校,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小学的农场、烹饪教室并非所有学校都能配备,所以仅从“教具”配置来看,学生家长的疑虑也不无道理。


  不仅是会西红柿炒鸡蛋

  对于学生来说劳动课的意义在于“草莓好吃”,但是在教育工作者、教育行业观察者的眼中,劳动课重回校园,远不是会西红柿炒鸡蛋这么简单。

  “掌握劳动技能当然是目的之一。”郭蕊表示很长一段时间,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都把文化知识的学习作为教育学生的首要任务,不太注重劳动实践,所以孩子们在劳动方面欠的“课”很多。“在意识和能力上都有所欠缺,比如收拾自己房间等等,孩子们就没那个意识,只指望家长。而就算有意识,也未必能做好,这就是现实情况。但我们现在就要扭转这种局面,最起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但更重要的是唤起学生们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意识。”郭蕊提到由于分工的不同,社会上存在一种“重脑力、轻体力”的误解,“所以劳动课的独立设置,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意识上的培养。”

  而对于劳动课重回校园的目的,社会上也流传着“提前分流”的解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误解。“虽然之前《职业教育法》修法时就提到了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对学生进行职业启蒙,开展劳动教育。但需要强调的是,这只是职业启蒙,而不是说要让孩子们去受职业教育,这是两个概念。”熊丙奇表示。

  熊丙奇认为“提前分流”误读的背后恰恰反映出当下教育的问题。“我们要形成这样的共识——不管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价值,每个人都是被社会所需要的,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教育观念。”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劳动课程标准中关于劳动课程总目标的第一点就是“形成基本的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要求“形成对劳动与人类生活、社会发展、个人成长之间关系的正确认识,懂得人人都要劳动、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基本道理;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形成劳动效率意识、劳动质量意识;具有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尊重普通劳动者的积极情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责编:马洪震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