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亲历者讲述航班冲出跑道:过程像车爆胎失控,刚撤离逃生气垫就被大火吞没

2022

/ 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5月12日上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架西藏航空公司从重庆飞往林芝的航班冲出跑道并起火。机上122名人员全部成功撤离,有36名乘客轻伤。12日下午,来自湖北武汉的乘客赵先生向海报新闻记者还原了事发过程。

  事发后,赵先生与数十名未受伤的乘客被转移至机场附近的酒店。赵先生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他是11日晚上从武汉赶到了重庆,休息一夜后,在12日上午7时20分登机,打算飞往林芝旅游。

  5月12日早上7时左右,赵先生已经登上了飞机。他在座位上迷糊了一会后,感到飞机已经开始推出,就给朋友发了一条准备起飞的消息后打开了飞行模式。这时他看了一眼手机,时间为8时零几分。就在飞机从跑道上加速准备起飞之时,赵先生突然感觉到了一股剧烈的震动。“就感觉飞机突然歪了。”赵先生回忆,飞机上的乘客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空乘人员突然高声呼喊让大家抱头,飞机舱内的行李架和氧气面罩也随之弹出,“当时都懵了。”

  飞机颠簸后又突然停住,赵先生的第一反应是解开安全带,这时机组人员已经将舱门打开。“我坐在第二排,出事后很快就有空姐把飞机前舱的舱门打开了,逃生气垫也弹了出来。”赵先生称,虽然当时情况很混乱,但机组人员还是有序组织大家从机上撤离。“机组人员的声音当时是嘶吼出来的,告诉大家双手抱头,之后又让大家不要拿行李。”

  “从飞机偏头到完全停下,其实就只有几十秒钟时间,很多人来不及反应。”赵先生是第二个撤出飞机的乘客,他从逃生气垫上滑落时看到,飞机左侧发动机位置已经破损,并燃起火焰,机翼上有航空燃油漏到地面。

  此后,又陆陆续续有20多名乘客从前舱舱门处撤出,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机翼燃烧的火焰突然大了起来,冒出的黑色浓烟直径就有将近五米。这时,赵先生发现,自己用以逃生的气垫滑梯已经被熊熊大火淹没。

  赵先生说,撤离飞机后,他就拼命往前跑,跑了大概五百米远,才停了下来。撤离到安全距离后,在朋友提醒下,赵先生拍摄了多段现场视频。视频显示,飞机侧趴在跑道上,左侧燃起熊熊大火并伴随着滚滚黑烟冒出。视频还可听到赵先生在拼命奔跑后的大声喘气声。

  撤离到安全距离后,赵先生还看到飞机驾驶室的窗子打开,有一名机组人员从窗子直接翻出摔到地上,疑似腿部受伤。赵先生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直到撤出几百米远,他的心才真正定了下来,“那时觉得自己真正死里逃生了,经历终生难忘。”

  赵先生形容事发经过时称“就像汽车车胎爆掉,把不住方向盘,车身发生偏转失控的感受一样”。赵先生说,在解开安全带站起来准备撤离时,他看到了自己的行李包,他愣了一秒钟,还是决定放弃带上行李。事发后,赵先生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庆幸自己“死里逃生”。

  “有部分乘客受伤,但情况应该不太严重。”赵先生还介绍,除了受伤乘客以外,包括他在内的大多数乘客,都没有大碍。所有人员逃离飞机后,救援人员让他们十人一组围成圈。当时他只看到一位旅客有明显的外伤,身上有血迹,另外还有一位大爷可能因为受到惊吓等原因,最后被救护人员抬走。受伤人员被送往了医院,没有受伤的则被送往机场附近的酒店。在酒店里,还有乘客陆续反映头晕,也被送往医院。之后,医生还挨个房间来为乘客检查身体。

  据民航局官方通报称,根据机组反映,飞机在起飞过程中出现异常,按程序中断起飞,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目前已扑灭。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12日中午,海报新闻记者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离港航班动态信息板处看到,10时55分以前的航班均显示延迟或取消状态,10时55分之后起飞的航班显示正常登机。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受伤的旅客被送往包括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进行救治。渝北区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称,最开始送来22名受伤乘客,此后转走3名,医院内还有19名受伤旅客。在渝北区人民医院急症部,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多名机场工作人员在急诊室外等待,有工作人员正在对接伤员治疗住院事宜。

责编:杨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