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西湖移柳风波,事关公共非小事

2022

/ 0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这几天,西湖边的7棵柳树频频登上热搜,引发关注。在7颗柳树被换成月季引发质疑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11日晚作出回应:这7棵柳树已生长在悬铃木树冠下面,长期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老化、空洞、“驼背”和倾斜现象严重,因此被迁移,将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根据5月13日一早的消息,西湖沿湖7棵柳树已补植完成。

  因为树的问题引发舆情,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远有南京梧桐树事件引发的护绿行动,近有成都桂花树、广州榕树被砍伐引发的风波,都是前车之鉴。这次的西湖移柳风波,再次给相关管理方以警示,一草一木,事关公共就绝非小事。

  在这些案例中,这些树都是当地有代表性的树木,市民对其有着特殊的情感,城市与其有着深刻的勾连,代表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有网友说,“西湖没有柳树,就像炒菜没有放盐”。苏白两堤,杨柳依依,说柳树是西湖的灵魂,毫不为过。

  从改造前的照片来看,被迁移的7棵柳树确实是“弱柳扶风”,长势堪忧,风景区的改造不无道理。那质疑从何而来?其实最主要还是程序问题。正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情况说明中所说,“西湖是大家的”,因此在对其相关的自然文化景观进行改造或保护提升时,有必要问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病柳要不要移?移走后用什么景观代替?如果改造前,通过媒体平台来一场公共讨论或者向社会征求意见,至少提前向社会告知,就不会出现市民发现后的情绪爆发了。如果把树仅仅看作是树,风景区的做法没错,但如果看到这些柳树代表的公共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就能够理解公众的情绪并非小题大做了。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们对历史文化性的东西不是保护得太多,而是太少了。公众保护意识的觉醒,为保护而发声的自觉,恰是今天应该珍视的现象。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积极回应,也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以此为鉴,在历史文化保护上,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走一步。若非如此,失去的,就会永远失去了。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