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潮丨IP属地公开后的这些天,我们看见了什么?

2022

/ 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为什么要公开用户的IP属地?

  这大概是我们讨论IP属地公开之前,需要了解的问题。各大平台在发布公告时都指出,公开IP属地是为了维护真实互动的社交氛围、防范蹭热点、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简单说,IP属地公开旨在抑制不良居心者误导舆论、营销号炒作等问题。

  自3月中旬以来,抖音、知乎、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先后宣布推出类似功能,对此网友迅速围观,可以说IP属地的公开给社交网络评论区增加了不小的趣味,也制造了多元话题。

  群情激愤是为何?

  用户IP被公开,对于每分每秒都在冲浪的网友来说,无疑是件“大事”。网友讨论最激烈的就是突然暴露在阳光下的“李鬼”们了。之所以称部分网红账号为“李鬼”,大多因为他们的IP属地与这些账号的运营内容、网络形象大为不符。

  比如诸多本地生活营销号,类似“西安吃喝玩乐咨询”“广州人的广州生活”等,均出现了账号内容与IP属地不相符的情况。这也被网友称为“大型打假现场”。坦白说,自媒体账号IP属地与内容不一致,并不一定说明这些账号存在造谣、带节奏、蹭热度等网络行为,但博主们精心包装的人设外衣在IP地址的公开中被撕毁,这种不一致却造成了网友心理上的不信任感。各大平台全面开放IP属地的操作,无疑是扯下了“异地网红”的遮羞布。

  当然,除了“抓‘李鬼’”,IP属地公开的正面效应也不断凸显,在刚过去不久的“俄乌事件”中,不少挂着乌克兰属地的网民发布了不少谣言信息,在属地公开后这些煽动舆论的账号被抓了个正着。

  IP属地的公开让网络空间内对公共事件的讨论越来越公开透明,网友的“各抒己见”受到监管,社交平台的网络讨论有更合理、理性的趋势。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地理位置的展示对于整治不良言论、捍卫网络世界公序良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IP属地公开是门生意吗?

  IP代理服务成为了IP属地公开后最热门的“生意经”。其实,IP代理的主要目的不是用来简单地改变IP地址,而是一种重要的安全功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特别是高质量的IP代理对网络安全有很大的好处,可抵挡电脑病毒、防止黑客攻击、设置不同访问权限等。国家对代理服务器软件管理严格,正规的IP代理服务公司的IP地址,都是从国内电信运营商处购买的,IP地址需要在网监部门备案,用途也要备案,同时,能购买的IP地址数量也有限制。

  但在社交媒体公开用户IP属地之后,网友企图利用技术手段来“伪造”IP属地,便给IP代理产业打开了牟利的突破口。非法的IP修改开始向各社交媒体平台的蔓延,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IP代理行为违法与否的界定,关于修改IP地址的处罚规定,关于使用代理IP的风险性等问题,都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治理与科普。

  舆论在担心什么?

  在IP属地公开的几天时间里,有的网友拍手称快,也有网友表示担忧。会不会造成用户的隐私危机?成为舆论担心的最大问题。公开属地IP带来了很多网络中的连锁反应,比如用户名虽然是匿名,但IP属地却给匿名的用户打上了地域的标签;比如网络同城骚扰的情况近几天与日俱增;再比如本就被网友诟病的地域歧视、人肉搜索等问题,是否也会随着IP属地的公开而愈演愈烈?

  不得不说,网络环境中的用户与现实环境一样,受到社会地位、文化程度、价值导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虽然属地只是网友身份标签中的一方面,但它所代表的群体身份、刻板印象却影响着社交平台上网友之间的认知和情绪。IP属地的公开,将原本在幕后的部分身份信息带到了前台,让所有用户的真实身份和虚拟形象重叠在一起,由于地域引发的语言冲突已经开始凸显,这也成为网络舆论担忧的方向。

  我们希望,对于IP属地开放后这些天以来,网络声音中出现的各类担忧应当成为“新规”之后的一击警钟,对于这种潜在的、不断萌芽的“副作用”,亟需一系列相关制度的约束,让IP属地公开的正面效应最大化,才是硬道理。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