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村里的事丢不下

2022

/ 05/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晓东

手机查看

  李凯在冬桃园里劳动。光明图片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大雨如瓢泼般倾泻在黑漆漆的山路上,雨刷器怎么也刷不赢挡风玻璃上的雨水。

  眼前突然出现一个U形弯,越野车刹车不及,“嚓”地冲出路面,翻滚着向山下坠去!

  万幸的是,车辆在半山腰被一块巨石拦住了。“轰”的一声巨响之后,山谷间只剩下风雨声。

  过了好一会儿,车窗里钻出一个人,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三人冒着大雨,徒手向公路攀爬……

  三人中首先钻出车窗的那位,就是时任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第一书记的李凯。

  2018年6月,西南石油大学选派干部到凉山驻村帮扶,90后辅导员李凯主动报了名:“年轻人就应该到基层去!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也要出把力!”

  不承想,刚到凉山两个多月,他就在从乡政府回村的路上遭遇坠车事故——“翻滚的时间可能有十几秒钟,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感觉心脏都快被甩出来了……”

  三人爬上路面后,准备打电话求救,却发现手机都摔坏了。他们只得相互搀扶,蹒跚着往前走。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村委会。所幸,三人均无大碍。

  “这是我第二次生命的开始。我以后一定要为老百姓多做些事情!”这次死里逃生,没有吓住李凯,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扎根一线的决心。

  第二天,李凯又像往常一样出现在贫困户家中,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两年后,李凯因工作能力突出,被任命为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此时,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三河村仍有贫困户148户792人,他深感重担在肩,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

  没想到,李凯在这里又一次遭遇了坠车事故。在入户走访的路上,由于坡陡路滑,汽车从路中间斜冲出去,一头扎进了路外斜坡上的灌木丛中。也多亏了这些灌木,汽车一阵冲撞之后被死死卡住。李凯从车里爬出来,一看吓坏了:“命真大,只差几米,车就掉到悬崖深处了!”

  这次事故后,李凯的母亲再也坐不住了,声泪俱下地恳求他回学校工作。李凯说:“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最紧要关头,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呢。放心吧妈妈,我一定会注意安全。”安慰好母亲,他又一头扎进易地搬迁、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

  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2020年,三河村如期退出贫困村行列。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凯代表三河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这份至高荣誉。

  “我要带领村民把三河村建设得更美,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领奖归来,李凯定下新的奋斗目标。2021年5月,李凯三年挂职期满,他主动申请延期一年。

  延期这一年里,李凯带领村民,进一步探索发展养殖、种植、加工、旅游、劳务输出五大产业,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将三河村的奋斗史、变迁史变成鲜活的红色旅游资源。2021年末,全村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多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转眼又是一年。今年4月,李凯再一次递交了延期申请。他说:“村里的事丢不下。”

  村里的事不能丢,李凯丢下的都是自己的事。

  来凉山前,李凯体重160斤,白白净净。几年下来,他体重已不到130斤,皮肤也晒黑了。妻子取笑他:“都快从‘小鲜肉’变成‘老腊肉’了。”

  今年初,妻子怀孕了。李凯在高兴的同时,也犹豫起来——村里产业刚起步,扶上马还需送一程,可妻子正需要照顾,怎么办呢?

  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支持他再次延期。她说:“你忙吧!困难我能克服。”

  “选择了就不后悔,我也只能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成工作的动力。”递交延期申请后,李凯又带领村民,投入到改造接待酒店、提升游客中心的工作中去了。做方案、选材料、盯工期,他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五一”前夕,项目终于完工了!

  这个小长假期间,来三河村旅游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看着跑前跑后接待游客的李凯,村里的彝族群众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咱三河村,‘瓦吉瓦’(好得很)!咱李书记,‘瓦吉瓦’!”

  (本报记者李晓东本报通讯员曹正)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