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前4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2.7%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近三成

2022

/ 05/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庞无忌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受疫情减缓楼市恢复进程等影响,今年前4个月,中国房地产核心指标全线走弱。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转负。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91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7%。这是2020年6月份以来,该指标首次出现负增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虽然自年初以来,各地频繁出台楼市新政,支持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但是从结果来看,房企投资信心仍未恢复,加之疫情因素干扰,市场恢复进程放缓。预计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5月份开发投资增速仍难现明显回升。

  房地产销售也进一步下行。1-4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疫情影响之下,东部、东北地区同比降幅继续超过其他区域。

  销售下降导致楼市库存增加。4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5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4.8%。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销售市场的下行除了受疫情拖累之外,市场预期较弱是主要原因。今年以来超过百城发布楼市支持政策,但疫情反复、地缘冲突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信心恢复受阻。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将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即:从4.6%降至4.4%。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许小乐称,虽然二套利率下限未调整,但前期多数城市已取消“认房又认贷”,换房需求按首套的贷款执行,因此本次首套利率下限降低,给银行留出房贷降息空间,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成本。

  陈霄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修复不及预期,预计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效应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今年6月后销售数据有望迎来明显回升。(完)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