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中机认检IPO前突击分红近一年利润,三大指标均低于行业水平

2022

/ 0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中机认检创业板IPO获受理,公司本次拟募资7.47亿元,将用于投建认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

  “国”字头背景,募集7.47亿元投建认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中机认检成立于2003年,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车辆及机械设备第三方认证、检验检测综合性服务机构, 主营业务为汽车整车、军用装备、工程机械、特种设备、民航地面设备、零部件等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以及产品认证、体系认证和服务认证等认证服务。

  据悉,本次中机认检拟募资7.47亿元,将用于投建认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此募投项目通过完善新能源领域及乘用车检测能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同时通过打造数字化实验室,并以此为基础建设新能源汽车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将试验任务的实施与检测技术及标准制定结合,推动检测技术开发和改进,提高标准制定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创新、创造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中国机械总院直接持有公司64.75%股份,通过工研资本间接控制公司12.75%股份,通过生产力中心间接控制公司6.0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83.52%股份,中国机械总院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机械总院为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的国有独资企业,也就是说,中机认检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

(中机认检股权结构)

  

  合作客户均来自国内行业头部厂商

  从公司业务结构看,检验检测业和认证业务是中机认检的两大核心业务。其中,检验检测服务占据公司业务收入的5成以上,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检验检测服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5%、69.67%和62.64%;证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1.95%、30.33%、30.26%。

  检验检测业务方面,中机认检的主要客户包括徐工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国重汽、北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等国内知名汽车整车厂商;认证业务方面,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奇瑞汽车、中国中车、AUTOLIV(奥托立夫)等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厂商。

  综合来看,2019年~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9.75%、26.72%、26.92%,未出现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现象。近年来,公司大客户主要为中国重汽、吉利集团、北汽集团、徐工集团、东风集团等国内行业头部厂商。

  上市前突击大幅度分红,三大指标均低于同行业水平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2021年,中机认检分别实现营收3.48亿元、4.30亿元、5.36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为24.15%;2019年~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91.07万元、8161.88万元、1.02亿元,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01%。但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2021年中机认检现金分红9763.68万元,这意味着完成分红后,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仅剩439.25万元。

(财务数据)

  从毛利率情况看,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86%、44.79%、44.67%,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公司营收转化为净利润的水平逐步增强,运营效率逐渐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6.97%、19.47%和19.85%。

  作为技术认证企业,研发是公司的核心部门。2019年~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1680.98万元、2623.29万元、4112.79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84%、6.11%、7.68%,可以看到研发费用和研发占比逐年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却明显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以2021年为例,中机认检研发费用为4112.79万元,同行均值研发费用则为1.68亿元,低了4倍多。不仅如此,除了研发费用,公司利润和毛利率等关键业务数据指标,中机认检也明显低于同行均值。毛利率方面,2021年中机认检毛利率为44.67%,同行均值毛利率为46.25%;净利润方面,2021年中机认检净利润为1.06亿元,同行均值净利润则为3.44亿元,低于同行3倍多。

(同行业公司指标比较)

责编:巩小龙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