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抄袭侵权风波再起 版权保护为人更为己

2022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5月21日,节气小满。奥迪于当天推出了一条结合小满节气的品牌宣传短视频,优美而有深度的文案,加上著名明星代言,此视频一经发出便火爆全网。然而就在视频发布当天下午,便有名为“北大满哥”的网友直指奥迪抄袭照搬其原创文案内容,经“北大满哥”搬出直接证据后,前一秒还处在一片叫好声中的奥迪直接“翻车”被打脸。

  次日,奥迪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其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多方造成困扰表示歉意,同时指明涉事视频是代理公司提报执行,并全面下架该视频。如照其所称,那么奥迪作为该广告合作中的甲方,具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仅靠三言两语并不足以堵众口、平众怒。

  奥迪还没有从舆论漩涡中抽身,细心网友又发现该广告短片导演所拍摄的宝马广告片与国外一部音乐MV高度相似,涉嫌抄袭。目前,相关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中已显示无法打开。

  该涉事导演在公开平台中自我介绍为国内资深摄影师、导演,良仓创始人,在业界也属名人一位。行业大咖做出抄袭这般丢人现眼之事,且抄得如此“坦荡”,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事实上,对创意内容的抄袭难以界定,“融梗”“洗稿”等行为是惯用抄袭手段,界定不清、难以发现和维权令不少原创者放弃维权,抄袭之风的猖獗甚至令侵权者认为这是“理所应当”。

  考试抄袭都要被判零分,而创意抄袭却令人趋之若鹜,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抄袭成本极低,维权诉讼成本却过高。据《财经故事荟》报道,2021年,某微信公众号作者的原创文章被抖音博主搬运后进行口播,在举报未果之后,原创者花费2260元公证费、15000元律师费起诉其侵权行为,然而经过长达半年的审理之后,原创者获赔不到2万元。付出极大时间和金钱成本,却得不到对等的赔偿,也正是大量被侵权者选择放弃追责的原因所在。

  道歉不是终点,在“像素级”抄袭已成事实的情况下,绝不能对此姑息,该厘清的法律责任要厘清,该罚的绝不能手软。没有重拳,对原创和版权的尊重,只能停留在口头阶段。互联网时代,人人是内容的消费者,也是内容的生产者、创作者。保护版权不是一人之事,为人更是为己,不仅靠法律支撑,更要靠人人自觉,人人都有版权意识,抄袭之风才能不复存在。

责编:熊苗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