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我国特应性皮炎患者超过7000万 三分之一特应性皮炎可预防

2022

/ 05/2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是国际爱肤日,皮肤状态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出现症状可能是在发出警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1.5亿人患有皮肤病,且皮肤病患者的数量还在逐年上升。特应性皮炎是在全年龄段最普遍的皮肤病之一,我国患者超过7000万,目前还未引起多数人的重视。

  专家介绍,平时所说的湿疹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特应性皮炎,最常发生于儿童,通常在5岁前发生,可能持续至青春期甚至成年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张建中:假如你的身体左边、右边都出现疹子,而且伴有瘙痒,持续两个月、三个月,或者时间更长,那你就要注意了,这个是不是特应性皮炎。

  专家表示,特应性皮炎的危害并不仅是起疹子有点痒,抹抹药就可以了,有超过60%的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患者遭遇无法忍受的瘙痒,使其成为非致命性疾病中疾病负担第一的皮肤病。另外研究发现有一半左右的特应性皮炎患者未来会发生其他系统过敏,比如过敏性鼻炎,还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患者会发生过敏性哮喘,这三种疾病已被证实关系非常密切。

  衣食住行洗 三分之一特应性皮炎可预防

  专家指出,导致特应性皮炎主要有遗传和环境因素。遗传无法改变,但在预防上环境因素可以有所作为,通过在衣、食、住、行、洗五个方面的注意,至少三分之一的特应性皮炎可预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张建中:衣,就是要尽量穿纯棉的宽松的衣服。食,儿童一定要注意看有没有食物过敏,但是大人大可不必去忌口。住,特应性皮炎患者或者一些危险人群,尽量不养宠物,不要铺很大的地毯,不要养很多花。行,我们一般建议大家,春天、秋天,花草树木多的地方,装修市场、动物园,这些产生过敏原多的地方少去。最后一个洗非常要紧,水不要太烫,不要用碱性过大的香皂和肥皂,洗完以后,假如你的皮肤是比较干的,要用保湿润肤乳。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症状,要尽早到医院明确诊断和对症治疗。过去基本是以激素类的外用药物为主,副作用较大。随着免疫学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效果较好、副作用小的口服靶向生物制剂上市且纳入医保目录,有效提高了治愈率,也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