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深度|“清华女博士”报考协警为何上热搜?名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如何?

2022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近日,“清华女博士报考协警”的新闻刷屏。虽然事后的调查证实这是一个假新闻,这名自称“清华女博士”的张某实为二本院校本科毕业,只是经常臆想自己在清华读博士,并在多地民营企业求职时谎称学历。但此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是高学历人才与基层公职人员之间的巨大反差。

  事实上,近年来,高学历人才应聘基层公职岗位的就业选择不在少数。不久前,北大女博士成功上岗北京朝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岗的新闻就曾引发网友关注。此外,近期多个小县城公示的引进人才录取名单显示,清华、北大等名校硕博生扎堆。那么,近年来名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如何?名校毕业生为何越来越“钟爱”进入“体制内”?

  北大博士当城管、清北毕业生应聘街道办

  一直以来,清华、北大及其他名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今年4月份,北京市朝阳区公布的2022年公务员拟录取名单显示,酒仙桥街道的“城市管理执法岗”,拟录取一名北京大学的博士。根据可查的信息显示,这个岗位负责城管职责内的行政执法工作,学历要求只是本科及以上。

  据媒体的调查发现,这位女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应该是一名理工学霸,理论上应该在科研方面会有所成就。

  然而,当她报考成为一名城管后,“北大博士当城管”的消息便冲上了热搜,不少网友感慨“宇宙的尽头是编制”。

  其实,在今年朝阳区的录取名单中,还能看到很多其他名校硕博士的身影,如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名女硕士上岗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的财务管理岗、外交学院的一名男硕士上岗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的城管队员。其中,甚至不乏国外大学的高学历人才,如曼彻斯特大学的一名女硕士上岗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的城管检查、伦敦大学的一名女硕士报考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地区的综合执法岗。

今年4月份,北京朝阳区街道城管岗位拟录取北大博士引热议

  其实,名校高学历毕业生入职基层 “体制内”岗位,并非个例。

  今年5月份,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公示名单也曾引发一阵热议。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很多都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博士的比例更是高达95.8%。

  类似的还有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发布的《阜宁县2022年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公示(第一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流高校的一百余名毕业生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

杭州余杭区的一份2018年录取名单引发热议(部分截图)。

  说起来,名校毕业生热衷编制内工作也并非是最近一两年的事。

  2020年8月,杭州余杭区一张招聘公示的截图在网上刷屏。在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其中8个岗位在街道办事处。图片显示: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中国哲学硕士、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生物学博士。

  舆论持续发酵,此后,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大家朋友圈里看到的这张公示截图,是我们2018年面向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招的,有很多来自其他地区的选调生,他们看中的是杭州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还有我们招聘时的诚意。”

  该负责人表示,“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亟需更多的青年才俊在经济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像今年5月份,余杭区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和世界百强名校的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共推出13类紧缺专业的60个岗位,从而提升干部队伍结构。”

2018年杭州余杭区的一份录取名单引发热议,其中8人上岗街道办事处(部分截图)。

  去年清华大学毕业生近7成进了“体制内”

  查看近几年的就业情况,会发现我国各名校毕业生越来越青睐进入“体制内”,而且对于岗位的要求也逐年降低。

  曾经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队伍一般只看得上中央部委、各省的省直机关、发达城市的市直单位等。

  但是最近两年,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系统的人数骤增,而且进入的单位也从原来大家眼里的好单位,转向为普遍较好甚至普通一般的单位。

清华大学《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毕业生去向分布情况表。

  在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发布的最新毕业生去向报告《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清华大学的《报告》显示,2021年清华大学硕博毕业生共有7441人,其中,本科3157人、硕士2437人、博士1847人。报告称,截至2021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8.4%。国内深造比例28.5%,出国(境)深造比例为6.9%,签三方就业比例为49.3%,灵活就业比例为13.6%。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98.2%,98.9%和98.1%。

  从就业情况来看,2021年有62.9%的学生选择就业,比2020年提升了8%。

清华大学《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签三方就业毕业生的单位性质分布表。

  这些学生签约企业单位的人数比例为53.5%,其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26.8%和23.8%;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占比为30.3%;党政机关占比为15.8%。

  也就是说,选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这3类“体制内”工作的学生,占比达69.9%。

清华大学《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签三方就业毕业生比例>1%的单位行业分布表。

  从单位所属行业来看,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北京大学《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北大本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2021年北京大学《报告》虽未公布“签三方就业毕业生的单位性质分布”的具体人数,但列出了就业单位行业分布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清华大学毕业生,还是北京大学毕业生,“教育类”行业都很受追捧。

  清华大学毕业生中,选择“教育”行业的占比达21.5%,属于第2热门行业。

北京大学《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就业单位行业分布。

  北京大学本科生中选择“教育”行业的占比25.56%,是所有行业的第2位;硕士毕业生中,选择“教育”行业的占比9.68%,位列第4;博士生中选择“教育”行业的毕业生占比达47.56%,位列榜首。

深圳中学2021年部分新入职教师名单。

  名校毕业生近年来热衷教育行业

  “教育”行业受到名校毕业生追捧,恐怕与近年来各地开出的高薪招聘教师政策不无关系。

  近年来,深圳、广州、杭州等多地以年薪三五十万元的高薪招聘教师,吸引了不少名校人才。

  比如深圳中学发布的2021年新入职教师名单显示,有多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985名校,以及牛津大学、波士顿大学等海外名校的博士报考此次教师招聘,并进入最终录取名单。

  事实上,不仅是深圳中学这样的国内知名中学,一些如深圳龙华、罗湖等地区的普通中小学教师招聘,都吸引了很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报考。龙华区的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中,开出年薪30万等优渥条件。吸引了3.5万人报考,最终仅有491人入围体检,难度比肩国考。官方数据披露,深圳龙华区入围的491名毕业生中,来自A类双一流院校、部属师范院校、世界排名前100高校的,占比近9成;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86.2%,其中有23人是博士文凭。北京师范大学(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位列录取人数前三甲。

  而除了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外,2021年11月,内陆城市鄂尔多斯发布了一则“年薪60万招聘教师”的新闻,一度冲上热搜。招聘公告称,清华、北大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签订3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50万元(税前);一次性签订6年聘用合同,每人年薪60万元(税前)。此外,针对通过考核的名优教师,政府还会根据不同的学历文凭,提供80-120平方米不等的住房,或者25-30万元的安家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职位都属于国家编制,也就是说,都是“铁饭碗”。

  可见,高薪是不少名校毕业生选择“体制内”工作的原因之一。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显示,应届生需求最多的15个行业。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

  名校毕业生为何越来越热衷于“体制内”工作?这恐怕与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不无关系。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为多年来新高。其中,来自教育部官方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比2021届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也是首次突破千万。

  就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攀上顶峰之际,需求侧的一些传统就业“蓄水池”却出现收缩。

  首先便是房地产、教培、互联网等行业需求收缩。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显示,房地产和教培行业招聘量均跌出前十,秋招量分别相当于2020年的57%和61%。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也分析,进入2021年第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10月至12月逐月下降。

  而且,今年以来,曾经风光无限的多家互联网大厂都传出裁员的消息。

  因而,更加稳定的“体制内”工作自然就吸引了大量名校毕业生。

责编:杨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