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刘畊宏男孩女孩”如何在跳操中保护膝盖?

2022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尹士平 济南报道

  整个5月份,《本草纲目》《龙拳》的BGM火爆网络,“刘畊宏男孩女孩”一听到这些BGM瞬间就想拍大腿跳操。济南市疾控专家称,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还能有助心情愉悦。坚持锻炼固然重要,但有一部分人群在跟跳后会出现膝盖不适。如何才能兼顾跳操和膝盖呢?

  济南疾控专家介绍,首先要注意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如运动的场地不要硬度太大,运动的鞋子要舒适并且具有一定的缓冲,且切忌一上来直接运动,充分热身很重要。

  在运动中,如果是大体重的人,专家不建议直接进行跑跳蹦的剧烈运动。因为体重越大,对膝盖的压力就会越大,磨损就会更严重。可以先从一些低冲击的有氧运动开始,比如健步走、椭圆机和游泳。还可以进行加强核心和下肢稳定性的无氧训练,比如垫上运动和健身球。这些对膝盖的压力相对较小。

  “适当合理的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刺激,促进新陈代谢,使得关节滑液可以在关节内四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济南疾控专家说,如果因为害怕膝关节损伤就长期不运动,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就会日渐萎缩。久而久之关节失去了保护,损伤的几率反而会增高。

  如果不顾自己身体实际情况,运动过度超过自身负荷,很可能会给膝关节带来不可修复的损伤。所以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若在锻炼过程中出现不适,应立刻停止或减少运动,及时查找原因,不可盲目坚持。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后的拉伸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拉伸运动能放松肌肉和韧带,减轻肌肉的压迫,防止肌肉扭伤,增加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使身体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僵硬。并能提高人体协调性和平衡性,为以后更好的运动打下基础。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产物肌酸的排出,缓解肌肉酸痛症状。当肌肉被拉伸时,还能提高肌肉群整体协同性,可加速肌肉合成,增加肌肉量。

  相关链接:

  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想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切记不要久坐不动。因为久坐会导致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加速软骨磨损,使得腿部血液循环变差,大腿力量减弱。

  同时,要减少爬山或上下楼梯次数,必要时借助扶手、手杖等方式,减少膝关节受力。女性最好少穿高跟鞋,尽量选择舒适有弹性,带有两三厘米厚度的平底鞋,可以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

  此外,保暖也很重要。因为膝关节缺少丰富肌肉和脂肪组织的保护,局部热量容易散失,温度时常比其它部位低。膝关节如果遇到湿寒,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衰老。

责编:蔡溦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