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25岁小伙靠拍搞笑视频创办免费养老院

2022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报道

  “16-9,6不够,借1,等于16-9。”如果你经常刷抖音,很有可能刷到过一位老奶奶反复演算“16-9”数学题的视频。近日,这条被网友戏称为“本世纪最难数学题”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演算“石榴煎酒”的安奶奶也成为了一名“网红”。而点开该抖音账号你会发现,账号发布的短视频都是一些老人的“搞笑”生活日常,短视频的发布者则是一位25岁的河南小伙樊金林。

  在樊金林为老人拍摄的日常生活视频中,不少“打牌”和“数学题”系列的短视频点赞都已过百万,创造了“石榴煎酒”等等网络热词,有网友说通过这些视频看到了50年后自己的生活日常,甚至还有网友留言询问“能否收留28岁的‘老人’”。

  老人不是变笨了 只是少了耐心教他们的人

  1997年出生的樊金林已是河南许昌四家养老院的老板。因为父亲从事养老相关行业,从小他就对养老行业耳闻目染。大三那年,樊金林在父亲所在的养老机构实习,从事人事工作。在与无数老人打交道的过程当中,他发现大多数养老院无法真正满足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樊金林告诉记者,那时候他觉得,老人并不是变笨了,只是少了耐心教他们的人。

  也是从那时起,樊金林树立了未来从事养老行业的信念,并开始学习各种技能为开养老院做准备。他先后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老年人评估师、养老护理员证等等证书。在2019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家人的帮助下,樊金林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养老院。

  在樊金林的工作过程中,他认为老年人也是需要存在感和成就感的。樊金林回忆,曾经有一位重度抑郁症的老奶奶入住了养老院,谁都无法与她交流。经过几天的观察,樊金林发现她其实是需要存在感。“我最开始就让她帮忙剥橘子,几天之后我又让她帮我剥香蕉,我就发现她递给我的时候会笑了。”

  樊金林找准了路子,让老奶奶做一些简单的小事,有时让奶奶帮忙擦擦桌子,有时剥剥橘子。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别的奶奶挡到她擦桌子,她就开口说话让奶奶让一下,那位奶奶就夸她很积极、很能干,这一来一回就聊上了,交了朋友。”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这位老奶奶的抑郁症明显减轻。

  从2019年的第一家养老院,到如今已经筹备过半的第五家免费养老院,樊金林一直坚持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精神质量。樊金林每天都会住在不同的养老院,早上跟着爷爷奶奶们一起起床,一起吃饭、娱乐,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不少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视力明显下降,戴着花镜也看不清扑克牌,于是樊金林特别从网上定制了超大尺寸的扑克,“奶奶会特别惊讶,怎么还有这么大的扑克?”

  投资百万筹建免费“网红养老院”

  如今,樊金林运营的账号中有的粉丝已经超过200万,累计点赞超过了4000万。樊金林告诉记者,当初拍摄短视频的灵感来源于养老院的一对“老闺蜜”。这对“老闺蜜”在年轻的时候感情就十分好,后来又成为了亲家,如今一起住进了樊金林的养老院。“她们每天就互相‘打架’,闹着玩。”樊金林把她们互动的过程拍下来发到了网上,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于是他慢慢开始专门拍摄搞笑短视频。

  一段时间之后,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有了不少粉丝,有时更新的不及时,还会有粉丝发私信“催更”。安奶奶因算术“16-9”算不出来陷入循环成为养老院的“小网红”,也被网友们用谐音“石榴煎酒”流传起来,甚至在一年之后,还有网友问安奶奶“石榴煎酒”有没有新的进展。其实,安奶奶是樊金林的亲奶奶,也是他养老院的第一位“顾客”,而“16-9”的素材则来源于养老院另一位老人的真实事例。

安奶奶(左)和樊金林(右)

  养老院的账号火起来之后,不少网友十分羡慕这样的老年生活。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些老人的经历,也让他萌发了创立免费“网红养老院”来帮助更多无助老人的想法。

  与其他养老院不同的是,这家即将开业的“网红养老院”更注重老年人的精神世界,会尽量满足老人的更多需求。“有些老人会问我在玩什么游戏,他也想玩。”樊金林说,“这些老年人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什么没见过?他们甚至比有些年轻人接触新事物都要快,只是没有人肯领他们认新。”于是,樊金林特意在“网红养老院”中设立了电竞房,还会聘请专业人员对老人进行一对一教学。

  由于疫情原因,樊金林的“网红养老院”暂停装修。他告诉记者,等疫情过去之后,仅需20天的工期即可顺利开业。1000平的养老院里,樊金林配备了45个床位。“老人全部免费入住!”樊金林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投入了60多万,软装和设备还需要大约40万,再加上运营的一些费用,差不多在120万左右。

  不过,老人想要免费入住这所“网红养老院”,还有一个“条件”。为了维持养老院的运营,樊金林需要老人们日常配合拍摄一些视频,用视频的流量收益补贴养老院的经营花费,资金不足的地方先暂时由他个人贴补。

  同时,樊金林还想特别打造一批“95后”团队:在养老院中,除厨师之外,其他工作人员均为“95后”。“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要加入到养老行业中,为养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我们想打造一个完全年轻化的养老院,更加注重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他们越活越年轻。”樊金林说。

责编:刘明明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