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留抵退税 上海警方侦破27亿元大案

2022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企业申报留抵退税过程中进项发票异常,警方循线挖出特大系列虚开案。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牵头宝山、奉贤、崇明公安分局,会同税务部门,开展集中收网打击行动,成功侦破上海首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系列案,打掉以潘某、钱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5个,捣毁开票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现场查扣作案用的公章、税控盘、网银U盾2000余个,涉案金额27亿余元,确保“严打”与“快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切实履行稳经济、保平安的职责,确保中央扶持纾困政策顺利实施。

  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等系列文件,加大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4月至今,上海已向6万余户纳税人账户退还了600亿元的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压力,在纾困减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有不法分子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国家留抵退税,严重扰乱税收征管秩序,造成国家税款损失。

  今年5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税务部门开展联合研判时发现,上海部分企业在申报留抵退税的过程中,使用的进项发票存在可疑,有虚开发票犯罪的可能。警方随即开展侦查,通过数据研判精准锁定700余户涉嫌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帮助受票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款的空壳公司。

  经查,以潘某、钱某等人为首的5个职业虚开犯罪团伙为牟取不法利益,向他人大肆收购700余家空壳公司,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他人居间介绍,以收取票面金额3%至6%不等开票费的方式,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大肆对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帮助受票企业偷逃企业所得税并骗取国家留抵退税。截至案发,上述5个团伙共开具价税合计27亿余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近亿元。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上述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闫明清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