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考古学博士拍短视频讲“盗墓”:想纠正公众的错误理解

2022

/ 06/19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雷峰塔为什么会倒?因为塔底的“金砖”被偷走了。原来放佛经的经砖,口口相传后成了“金砖”,谁都想去顺一块这种空心的藏经砖,全世界只在雷峰塔发现过。大家只是觉得砖值钱,却不知道砖里的经文才是最值钱的东西……

  大约100年前的雷峰塔倒塌之谜,就这样被短视频博主“水星”,用寥寥数语点破了玄机。两年多来,大约有170万粉丝跟随她的镜头,在抖音推开了一座座博物馆的大门。静静躺在展柜的文物,被赋予了有趣的视角,焕发生机。正如她的简介写的那样:关注她,就收获了一个懂博物馆的朋友。

  科普博主 水星:有一次就在浙江省博物馆里面,看到一个镇馆之宝,叫彩凤鸣岐古琴。为了能够让观众既看到正面的琴弦,又看到它背后标注的文字,所以博物馆就把这个古琴竖直放置。但是有妈妈带着女儿来参观,然后就指着这个古琴跟她的小孩说这个就叫做竖琴,瞬间有一点自责,觉得我们文博工作者所普及的知识还不够准确到位,让观众产生了这样的误解,所以我就想说,能不能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呢?

  27岁的水星是一位考古学博士生。本科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她从中央民族大学被保送到了浙江大学直博。决定拿起手机科普博物馆,也与她的博士课题紧密相关:探索如何把考古学者们发现的成果,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给大众。

  在“水星”的科普主题中,“盗墓”是分量最重的一个。水星说,之所以总讲盗墓,也是想纠正公众对考古和盗墓错误的理解。

  科普博主 水星:有些人会觉得二者的工作其实没有什么差别的,都是挖人家祖坟。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考古工作者会为了能够找到一丝一毫能够揭示过去历史生活的线索,每天在田野外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盗墓者他们就像是抄家一样,我就会先用一种比较吸引人眼球的方式,能够吸引他的注意力到我的视频当中,然后再慢慢渗透我的观念。

  水星的短视频每条都在1到2分钟。每一条都是以类似的悬念、故事开头,牵引着观众,一个个与文物有关的知识,悄无声息地就完成了传播。

  科普博主 水星:我最开始做短视频的时候,其实是完全走偏了。我开始会非常注重于优美华丽的辞藻,但其实这个并不能被大家所接受,可能自己花费了三天五天的时间做出来一条视频,但是最多只有两三百人观看,我会研究很多优质内容的创作逻辑、画面表现还有文案设计,自己都会进行大量的反复地观看、反复地琢磨。

  从小白到初窥门径,水星播放量最高的一期视频,曾达到1.2亿。这样的工程就是在这间小办公室里,由她一个人撰稿、拍摄、配音,再用手机软件,一点一点剪辑出来的。水星的视频经常涉及许多数字和史料,需要查阅大量文献做功课,反复核实。一段一两分钟的视频,为了严谨,光撰写文案就要三天,也引发了评论区的追剧、催更。

  科普博主 水星:我希望把资料收集得更全面更准确一些,找到一些更前沿的资讯。其实它收集的过程不是很难,但是你把庞大的考古发掘资料当中,真正能够选择出来观众感兴趣这部分,同时具有知识性的这部分,能够把它提炼跟选择过程是比较考验不同的创作者思路的。我还要为内容的质量负责,要在知识准确度和丰富度上还要花费很多心思。

  除了历史与考古,许多更为小众的博物馆也被水星纳入了视野。今年母亲节,她发布了一条与节育环相关的科普,讲述节育环对女性身体的伤害。

  科普博主 水星:其实博物馆重在一个博字,它出现在展览当中,因为这些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我也是希望利用自己的平台,能够让一些在社会上比较少受到关注的群体或者事件,也有一个窗口表达出来。

  毕业将至,水星正忙着为修改论文做最后冲刺。她希望以后能够进入高校,做一名考古学、博物馆学教师,为行业继续培养人才。而以“水星”为名的科普短视频,她也会坚持更新下去。

  科普博主 水星:其实水星虽然第一个字是水,但是其实它是非常干燥的一颗行星,他上面是没有一滴水的,我也是希望我的视频当中能够干货满满,没有水分,就是我所努力的方向。你参观到一个你完全不了解的博物馆主题,你可能就拓展了你认知的边界,慢慢产生了对这个世界更新更多的认知。希望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可以在博物馆当中获得知识,获得乐趣。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