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视频|黄河启动调水调沙迎接汛期

2022

/ 06/2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9日上午8时,位于黄河中游河南孟津境内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启3个闸门大流量下泄,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正式启动,这也是黄河连续第21年实施的汛前调水调沙。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自6月19日开始,通过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利用3座水库汛限水位以上38亿立方米腾库迎汛的蓄水和河道来水,实施2022年汛前调水调沙。预计本次调水调沙调度历时20天,到7月8日前后结束。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水少沙多”的特性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实测数据显示,1919-2020年黄河年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达31千克,中游潼关站年平均输往下游的泥沙约11亿吨。近些年来,黄河输沙量显著减少,但是泥沙问题依然是黄河治理的症结所在。

  今年调水调沙期间,将继续实施黄河生态调度和三角洲生态补水。在确保后期抗旱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水库排沙减淤,优化水库淤积形态,并进一步维持黄河下游中水河槽稳定,检验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迎接汛期到来。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干流最后一段峡谷的末端,是防治黄河下游水害的重要控制性工程。2001年工程建成后,与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等联合调度,大大减轻了黄河下游防洪压力。

责编:

审核:陈凤祁

责编: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