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离奇转为黄码 神奇恢复绿码” 郑州市民起诉河南省卫健委

2022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报道

  6月13日,郑州市民谢女士在中原区法院扫码时,健康码变为黄码,导致听证会延期。19日,谢女士向金水区法院起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请求认定被告对原告赋黄码的行为违法。

  6月22日,谢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于6月3日到北京游玩,9日收到中原区法院送达的再审听证传票,便于9日下午回到郑州。返回前,她向社区报备,返回后,按要求进行三天两次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健康码为绿码,能正常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交等。

  谢女士说,13日上午,她到中原区法院递交听证会相关材料,“扫完码手机开始响,健康码是黄码。”谢女士随即向12345热线、疾控中心、街道办、社区等反映,均无法解释原因和解决问题。

谢女士此前健康码为黄码。受访者供图

  14日,是听证会召开的日期,谢女士被赋黄码的问题仍未解决,无法进入中原区法院,法院将听证日期改至16日。

  谢女士说,让她感到混乱的是,在向多个部门反映自己情况时,还有要求她居家隔离一周并进行核酸检测才能转绿码的说法。不过,中原区疾控中心有工作人员于15日告诉她,最早要到16日下午4点才能给她转绿码,而她在15日下午做核酸时发现“郑好办”APP上已恢复绿码,15日晚上支付宝上的健康码也恢复了绿码。

  谢女士认为,她的健康码转绿,与自己的持续投诉以及发微博后引起极大关注有关。

  16日上午的听证会只持续了10分钟左右,谢女士一方对代表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参加听证者的身份提出异议,法官宣布择期再开听证会。

  “我请了律师,还从广州请了代理人,延期造成我费用的增加。”谢女士认为,她的健康码在听证前离奇转为黄码和神奇恢复绿码的乱象,不排除是人为基于“非防疫目的”操作。

  谢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与中原区法院的“纠葛”。她说,中原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此前申请强制拆除她的房屋,中原区法院于4月12日作出裁定,驳回强拆申请。但在前述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中原区法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前述裁定书有误,于5月7日裁定再审。谢女士质疑中原区法院火速自行裁定再审之举,向多个部门举报。

再审裁定书。受访者供图

  不过,有媒体就此事采访中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时,工作人员称,其所了解的北京返郑政策并非三天两检,应进行7日健康监测,监测期间健康码均为黄码,谢女士健康码的问题可能是系统不稳定的缘故。

  此前报道显示,河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曾表示,接到大量关于村镇银行储户、烂尾楼业主健康码被赋红码的举报投诉后,将相关线索转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其自查,谢女士据此认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健康码被违规转码的权责主体,故将其列为被告。

责编:郭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