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这十年|农村改革扎实推进,50%以上国有农场完成公司制改制

2022

/ 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6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了一批顶层设计改革方案,实施了一批纵深突破的改革试点,出台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改革举措,推动“三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徐想 摄)

  这十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初步确立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亿多农户领到证书,吃上定心丸。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试点取得重要成果,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这十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清查核实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农村集体资产7.7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5万亿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约9亿人,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约96万个。

  这十年,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家庭农场达到390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95万多个。

  这十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调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建立。

  此外,农村领域其他重点改革任务也协同推进。“比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市场运作更加高效。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成效明显,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现既定目标,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超过了96%,50%以上国有农场完成公司制改制。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林区、水利管理体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邓小刚举例,同时,在全国建设了66个农村改革试验区,累计开展了400余项试点试验任务,发挥了改革“先行区”“排头兵”的作用。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