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杭州女童坠亡案再揭保姆之殇

2022

/ 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高层、电梯、保姆、孩子,这些都是现代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元素。但当这些日常连续出现偏差的时候,则会酿出无法挽回的悲剧。近日,杭州两岁女童坠亡引发极大关注,悲痛欲绝的父母想要给孩子一个交待,而社会也应就此反思,悲剧何以发生?

监控视频显示,带孩子乘坐电梯期间,保姆一直在看手机。 网络图源

  根据监控视频,保姆吴某在电梯内有看手机的行为,其先行出电梯后,电梯门迅速合上,两岁的孩子被独自关在轿厢内。女童父母表示,电梯停在1楼约40秒后才上行,保姆没有及时施救, 8分钟后才给孩子父亲打电话,并且存在撒谎行为,以致耽误了对孩子的寻找和救治。目前,当地公安已对保姆吴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立案侦查。

  保姆到底该承担刑事责任还是民事责任,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尚不满两岁的孩子,保姆没有牵着或抱着离开电梯,而是先行走出,按照常识来讲,也没有尽到安全照护的义务。两年前的6月,同样是杭州,保姆梁某私自将孩子带到女儿家,后将两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其女儿家,返回雇主家中取物,致使女童从23楼坠亡。悲剧一再重演,找个好保姆怎么就这么难?

  一方面,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高涨,与此对应的,是高质量家政从业人员的稀缺。对很多刚需家庭来说,请保姆更像是一件碰运气的事。运气好,保姆尽职尽责,双方朝夕相处,甚至形成亲人般的感情;运气不好,碰到毫无职业道德的保姆,危及的可能是孩子或者老人的生命。

  需求量大,就导致大量人员的涌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据报道,目前主要的用工模式,是雇主从中介公司找保姆并支付中介费,之后雇主和保姆就成了雇佣关系,与中介无关。有的家政公司为了赚取中介费,把保姆准入门槛放低,只要“有身份证,能正常交流,会做基本家务”就可以。在这样的市场现实下,怎能不乞求于运气。据悉,涉案的保姆吴某持有高级母婴护理师书,雇主也开出了月薪8000元、每年13薪的报酬,即使如此,仍然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如何铲除家政行业的顽疾?只有形成家政公司和从业人员之间的强关联,把保姆变成家政公司的员工,把保姆和雇主之间的雇佣关系变为家政公司和雇主之间的契约关系,才能从源头上提高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找个好保姆,才不会如此之难。家政行业和监管部门不能再放任自流,“找保姆”事关普通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姆失职,电梯开合时间太短,高层楼道窗户只有45厘米高且无防护措施,这些问题一环扣一环,将两岁的孩子推向了死亡。厘清保姆、物业、电梯公司、开发商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加重处罚力度,加强安全宣传,让社会各方引以为戒,是对孩子最后的告慰。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