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A股半年报进行时:三大行业表现亮眼,光伏、新能源业绩强势

2022

/ 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6月,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预告陆续披露,而从三季度开始,半年报行情也将随之展开。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已有52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预告,其中近七成业绩预告预增,有14家公司净利润预计翻倍。

  发半年报预告的52家公司近七成预喜,三大行业表现亮眼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中已有52家(剔除ST)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预告,其中36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预增,占比69.23%。从行业分布来看,据Wind一级行业分类,目前预告半年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均来自信息技术、材料、工业、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五大行业,其中信息技术行业公布业绩预喜的公司有11家居首,材料和工业行业均有9家公司公告业绩预喜。

  光伏、新能源车产业链业绩强势,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翻倍

  从净利润预计增幅来看,在36家半年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中,目前两市共有14家上市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最高同比翻倍,占比38.89%。其中,新能源车产业链公司表现亮眼,锂矿龙头盛新锂能预告半年报净利润增长幅度达897.04 %;锂盐龙头雅化集团预告半年报净利润增长幅度达618.52%居于第二;锂电池电解液龙头瑞泰新材半年报净利润预增244.89%位居第三。

  具体来看,盛新锂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幅在793.9%~897.04%。盛新锂能表示,2022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雅化集团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1.22亿元~23.72亿元,预计同比增长542.79%~618.52%;雅化集团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锂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锂盐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锂盐产品价格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使经营利润得到大幅度增长。

  此外,光伏、智能制造等行业也表现不俗,光伏逆变器龙头昱能科技半年报净利润预增243.00%;智能物流设备商井松智能预计上半年报净利润增长约239.64%;电加热龙头东方电热半年报净利润预增227.70%;重工装备新能源设备制造龙头大连重工半年报净利润预增224.13%。

目前2022半年报净利润增速TOP20

  从预计净利润规模上限来看,在36家半年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报净利润上限超5亿元,占比28.57%。位列预增榜榜首的依旧是锂矿龙头盛新锂能,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最高将达到29亿元;此外,歌尔股份、雅化集团、振华科技、三一重能预计2022年半年净利润上限规模也均超10亿元,凯普生物、巨星科技、科伦药业、瑞泰新材、恩华药业2022半年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规模均超5亿元。

目前2022半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规模TOP20

  当然,除了上述业绩预喜的公司外,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对今年上半年业绩有所担忧。在已公布业绩的公司中,仅凯撒文化和优刻得两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其中,凯撒文化上市以来首次半年报亏损。

  具体来看,凯撒文化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亏损6000万元~3500万元,业绩同比下滑128.28%~116.5%。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凯撒文化表示,主要由于游戏产品授权收入较上期减少,公司为保障存量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持续加大对在线游戏的投入,导致运营成本增加。

责编:刘旋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