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打击“网络水军” 净化网络环境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日前,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近年来,刷量控评、有偿删帖、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等“网络水军”问题乱象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引发舆论关注。打开网络消费平台,用户评价出人意料地一致;观看网络直播,画面上飘过一大批相同的弹幕;电影、电视剧虽不好看,但依旧好评如潮……在这些问题乱象的背后,都隐藏着“网络水军”的影子,“网络水军”及其背后的利益黑手亟待整治。

  “网络水军”破坏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是盘踞在网络空间的顽瘴痼疾。在网络消费环境下,一条好评能够吸引潜在客户,相反,评价不佳会导致商家失去后续流量。在此逻辑下,一些商家被诱导刷分控评,导致平台上的评分、评价越来越假,失去本应有的参考价值。互联网经济具有虚拟性的特点,其健康、长久的发展离不开“诚信基石”。“网络水军”刷分控评、有偿删帖,向消费者传递虚假信息,不仅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会导致同行业经营者的不正当竞争,是破坏互联网生态的“害群之马”。

  整治“网络水军”事关每个人的信息安全。有的“网络水军”为养号谋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例如,有“网络水军”团伙炮制“网络爆文”,与新冠肺炎疫情联系起来“蹭热点”,进行“轰炸式”推广,点击量超千万次,非法获利数十万元。警方在抓获犯罪嫌疑人之后发现,该团伙购买、注册大量微信公众号,甚至冒充政府和新闻媒体账号牟取不当利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扰乱了公共秩序,带来极大的社会危害。还有“网络水军”与网络暴力相结合,发布针对性辱骂评论,造成当事人“社会性死亡”,有时还涉及“人肉搜索”,造成个人信息泄露。

  严厉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可谓顺应民心、合乎民意。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容不得“造假注水”。期待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高效联动、紧密配合,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为广大网民铸造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