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恒大汽车恒驰5开启预售首创“公证售车”模式 城市展厅布局缓慢

2022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7月6日晚,恒大汽车宣布旗下恒驰5正式开启预售,豪华版售价为17.9万元。在发布会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多次强调,恒驰5是市面上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

  不过与两年前一口气推出六款恒驰汽车的全球发布会相比,此次恒驰5的上市发布会显得格外低调与冷清。西安某媒体人士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两年前的全球发布会后,恒大在区域有影响力微信公众号上基本都投放了广告,并要求篇篇“10万+”,宣传力度可谓空前,然而此次恒驰5的预售则并未在公众中掀起多少波澜。

  但纵观此次恒驰5的预售,也不能说其没有可圈可点之处,其首创的“公证售车”模式(销售款进入公证账户)对于打消公众对其交付能力的疑虑还是颇有好处。但记者发现,目前想要看到恒驰5的实车并不容易,全国仅有数个城市展厅开放,此前官宣的销售中心并未开放。以西安为例,这家位于西安中航华府小区售楼部的恒驰销售中心,内部还是一副售楼部的模样,而门头上恒驰销售中心的字样也被一个红色条幅所覆盖。

恒驰西安销售中心尚未营业

  首创“公证售车”模式

  7月6日晚,恒驰5举行预售发布会,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宣布,恒驰5豪华版综合预售价为17.9万元。今年10月开始交付,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1万辆的交付,“这是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在发布会上刘永灼多次强调。

  据介绍,恒驰5采用供应链顶级厂家零件,包括博世、大陆、安波福、宁德时代等多家知名供应链企业都参与了恒驰5的生产过程。在纯电新能源车最为重要的电池及车机方面,恒驰5将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额定电量72.8KWh,续航里程602公里;以及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平台和8155芯片。

  发布会后恒驰5将开始预售,并于8月1日开启大定,定金1万元。预定车主将享受包括三年内6折保值回购与整车、三电终身质保在内的10项权益,大定车主的1万元定金可以在支付尾款时抵扣2万元车款。

  或许是出于打消消费者顾虑的缘由,恒驰创造了业内一些独有的销售政策,例如“公证售车”,恒驰方面解释,消费者的所有购车款均将支付至“天津市津滨公证”处设立的专用账户中。此外还包括提车时付全款,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并退款等。

  恒驰面世几经波折。今年5月,市场曾传出恒大汽车预售无限期推迟的消息。恒大汽车彼时回应称,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正常推进中。

在红色条幅下“恒驰”隐约可见

  城市展厅难寻

  刘永灼在发布会上介绍称,恒驰在销售渠道方面采用直营+授权代理模式,今年门店数量将达200家。在售后服务方面采用授权经营的模式,和博世、华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234个城市布局了313家售后服务网店。

  4月30日恒驰发布首轮代理商招募令,主要面向北上广深、长沙、天津、南京、西安等18个城市开放授权,对代理商的要求是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展厅的面积需要达到200-300平方米,并和部分新势力品牌一样采用“订单式销售”的策略。

  5月8日,恒驰汽车首轮授权代理商招募截止。恒驰汽车表示,自4月30日发布授权代理商招募令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及个人踊跃报名,对恒驰汽车前景表现出十足的信心。

  5月14日,有西安自媒体拍到恒驰西安销售中心将在西安市雁塔区大寨路上的中航华府小区底商开业,该销售中心由小区原售楼部改造,该店门头上已挂上恒驰汽车的logo以及恒驰销售中心的字样。在恒驰汽车官网上也标注了该门店的位置。

  7月7日,记者前往该门店实地探访,但不成想吃了一个“闭门羹”。记者注意到,该门店的门头被一个红色条幅覆盖,隐约可见恒驰销售中心的字样。附近商户向记者证实此前该店门头确实挂有“恒驰销售中心”的字样,但没注意什么时候被覆盖上了。通过玻璃门,记者看到,该店面内部比较脏乱,摆设仍是售楼中心的样子,摆满了与客户洽谈的桌椅,没有重新装修的痕迹。

  事实上不仅内部,从外部环境看,此处也并非一个售车或者做新车体验中心的绝佳选址。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店面实际上位于小区门口的底商,其余商铺的业态以房产中介、药店、餐饮店、小商超等居民生活服务商为主。

  即便在开业状态,恒驰西安销售中心与传统4S店动辄上千平米的展厅以及造车新势力体验中心在城市核心商圈的选址相比,也较为寒酸。

  不过这或许与恒大对经销商要求资质不高有关,500万的注册资本,200-300平方米展厅面积着实不高。根据公开信息,小鹏汽车对于代理商的要求为,旗下必须拥有三家以上4S店、中高端品牌优先,此外汽车业务板块的年营收需要达到1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低于70%等。

  不过,恒驰汽车城市展厅的门槛较低,或许是恒大汽车希望通过降低要求吸引更多的加盟商,实现销售网络扩张。

  据媒体报道,目前恒驰汽车体验中心仅在广州、天津两地开放。

恒大新能源车陕西基地(资料图拍摄于2020年12月)

  恒大为造车已投入474亿元

  恒大造车的故事始于2018年,当年2月,恒大旗下首家汽车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更名为恒大智能汽车。随后恒大又入股贾跃亭的FF公司,收购广汇集团(汽车销售集团),但均无疾而终。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EVS公司(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51%的股权,再次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国能汽车在天津的厂房成为恒大造车的主力厂,此次开售的恒驰5就是在该工厂制造。2020年8月,恒驰一口气发布了覆盖A到D所有级别及轿车、SUV、MPV等全系列六款车型。2021年11月,恒大汽车却“意外地”缺席广州车展,有关恒大集团以及恒大汽车的各种传闻也甚嚣尘上。

  2022年3月22日晚上,恒大召开了“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许家印立下了“军令状”,表示要大干三个月,恒大汽车集团接下来会日夜奋战、努力拼搏,一定要在6月22日的时候实现恒驰5车型的量产,从而为恒大汽车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基础。5月18日晚,恒驰紧急发布声明,称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但预售工作正常推进。7月6日,恒驰5终于开启预售。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就不要谈造车,而恒大汽车的花费已经远超这个数字。恒大汽车管理层在2021年3月份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从2018年入局以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达474亿元,年平均投资额近120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投入研发和收购核心技术等,另外225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和零部件采购等。

  毕其功于一役。此次恒驰5开售,可以说承载了恒大集团转型的全部压力。虽然有分析称先行预售的一万辆恒驰5试水意味浓厚,但对于恒大来说或许是一场只能胜利的“战役”。

  2021年10月,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宣布,全面向新能源车企进行转型的决定,并表示,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10年内不买地,同时,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

  目前,恒驰5的预售成绩尚未有官方说法,而据贝壳财经报道,截至7月5日晚间,北京已有上百人在不了解售价的前提下盲订,而在7月6日发布售价后,订单已经破千。

责编:张明月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