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金价创新低!有人一次买走10根金条,又到投资时刻?

2022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巩小龙

手机查看

  随着近期国际金价下跌,黄金消费市场又火起来了。市民纷纷大手笔购买黄金,有人一掷数十万元购买黄金饰品,也有投资者一次买走10根金条,这不仅刺激黄金消费持续增长,还让黄金投资迎来一波小高潮。

  黄金价格连跌4周

  价格持续回落的原因是?

  近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大幅走低,截至7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703.6美元,较今年高位每盎司2070.42美元,已经回调17%。

  黄金为何扛不住了,价格持续回落?这与市场担忧美联储为了遏制高通胀而大幅加息有关。

二季度以来伦敦金现货价格走势。

  据了解,上半年,国际金价先升后降。第一阶段(年初至4月中旬),因海外部分经济体通胀高企、国际地缘冲突等因素叠加,国际金价一路攀升;第二阶段(4月中旬至今),美联储激进加息,市场对强紧缩预期提升,金价开始掉头下行。

  近日,有美联储官员暗示,可能将在本月连续第二次加息75基点。这也意味着,同样作为避险资产,美元在大幅走强的情况下,相比黄金更受投资者青睐。

  据了解,美元本月已上涨逾3%,今年美元指数更是大涨13%。而全球最大的黄金ETF自6月21日以来连续减仓。展望金价后市,有专家分析道,除非美国通胀回落至足以停止加息,否则黄金将不太可能看到上升空间。

  国内黄金消费猛涨

  市场:买金的投资者多起来

  这一波金价走低,在零售终端掀起了一阵“买金热”。

图源:央视财经

  在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北京的一家黄金商场里,前来选购黄金饰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场负责人称,今年6月份以来,伴随金价下行,他们商场的金饰价格累计下调了7次。其中,足金999的价格从6月11日最高的518元,降到7月14日的485元。

图源:经济导报

  在济南大润发洪楼店,一家黄金饰品品牌打出了“黄金399元”的大招牌。销售顾问称,他们家“999”的金饰品全场都是399元一克,“9999”的售价则为405元/克,但可以享受到每三克首克价399元。“另外,以前按个卖的金饰品现在按克卖,和以前相比能省一半左右。”

  另外一家品牌的店长说,现在店内销量有所回升,“以前一天能卖出三四件饰品就算不错了,但从半个月前开始,销售情况开始走好,现在一天至少能卖出八九件。”

  在不远处的另外一家品牌的金饰品,柜台上方挂着“买三金送一金”的POP海报。

  投资金条销量增长

  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除了黄金饰品销售增加,近期,黄金投资也迎来一波小高潮,一些投资者选择逢低补仓,投资金条的销量也增长了不少。

  “上周我们这里成交了一笔10条十克投资金条。”广州东百业务部经理戴崇业表示。

  同样是黄金投资者的张腾,并没有选择在金店购买投资金条,而是选择了银行。“今天早上,我就从银行订了根100克的投资金条,价格比金店便宜多了。相比较而言,能省好几千元。”

  针对普通消费者的黄金投资热情,有专家提醒道,没必要投资大量实物黄金,这是因为目前国际金价其实仍处于较高位置,而且购买实物黄金会有各种手续费和工费,即使未来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也未必能赚钱。

  事实上,随着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投资风险正不断加剧。今年以来,我国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进入7月份,工商银行已两次收紧贵金属业务:

  7月4日,工商银行称,将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交易业务进行调整。

图源/工商银行

  7月15日,工商银行称,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15日8:00起,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

  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也于本月初发布通知: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并非只涨不跌,不是一成不变的避险工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投资仓位,更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未来黄金价格将持续下行

  还是重拾坚挺?

  关于国际金价是否还会持续下跌,黄金分析师张亚林表示,短期内还会有下跌。如果原油价格不出现大幅下跌,美国通胀程度便难以缓解,这意味着下半年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依然坚定,而美元和美元实际利率的预期坚挺将令金价继续承压。

  “美联储较为明确的加息预期,也会对金价起到压制作用。”张亚林表示,黄金并非唯一的避险资产,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非常高,与美元挂钩的资产更易受到欢迎,进而分流部分购买黄金的资金。“同时,由于国际金价多以美元计价,美元的升值也会压制黄金上涨,所以投资者目前更应警惕金价短期回落风险,不要盲目乐观。”

  “投资金条适合长线投资者,一旦选择投资金条,在中短期不论其价格如何变化,不要急于变现,而是长期持有,主要是作为保值和应急之用。相比实物黄金,纸黄金交易更加灵活方便,而且一般没有手续费,但是普通投资者在购买时还是要谨慎。”张亚林建议,“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投资黄金,一定要对黄金市场进行研究,让自己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不能盲目投资。同时,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不能采用高杠杆的方式去投资。”

  而世界黄金协会分析称,2022年下半年,全球投资者将面临颇为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驾驭加息、高通胀和外部风险等多重挑战。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到实际利率、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及其控制通胀水平的效果等多因素影响。

  (提示: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巩小龙 综合自央视财经、经济导报、海报新闻、广州日报等

责编:张明月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