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正好侃球丨现在的海港想的不应该是争冠而是重建

2022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报道

  当所有中国球迷把关注重点放到中超联赛能不能恢复主客场制的时候,上海海港方面却传来了坏消息。球队当家核心奥斯卡很有可能离队,而另外一名外援穆伊也正面临着解约的处境。

  按照足球圈里没有“空穴来风”行事风格来看,海港这次确实需要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了。

  被“平均”的身价

  风靡了10年的金元化足球落幕,大牌们纷纷逃离了中超赛场。单从本赛季间歇期武汉三镇仅用400万欧元就能把标王斯坦丘搞定就不难看出,现在的中超联赛已经不再那么炙手可热。

斯坦丘

  当年海港斥资6000万欧买来的奥斯卡,却还在阵中。这使得上海上港全队的身价在本赛季达到了2900万欧元,这个体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武汉三镇和第三的山东泰山两队身价的总和。

  海港习惯了大牌外援中前场堆积的战术,即使联赛初期海港成绩不佳时,球迷似乎并不担心——毕竟,奥斯卡只在最后的三场比赛中登场。

  总身价在那里摆着,奥斯卡也在联赛第八轮披挂上阵。但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大家发现上海海港已经落后了领头羊武汉三镇12分。而就武汉三镇本赛季高歌猛进的势头来看,这12分是个“天坑”。

  上海海港的身价其实是“被平均”的。奥斯卡一人身价就达到1500万欧元,超过全队的一半。

奥斯卡

  穆伊因为世界杯预选赛错过了中超第一阶段的全部比赛,奥斯卡也只是在第一阶段最后3轮登台亮相。更多的时间里,海港只能依靠小保利尼奥和恩迪亚耶这样过去根本不会看在眼里的三流外援去“撑场子”。

  于是,在赛季前外界预测的泰山海港两队的“二人转”场面并未上演,反倒是因为武汉三镇的异军突起,让外界有了一种期待——到底是“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还是传统豪门能够继续用底蕴去“说事”?

  没有塑造出的底蕴

  海港算不算传统豪强?对于这个问题一直有不少球迷在网络上辩论着。从2013赛季站到中超赛场上到现在,10个赛季的磨砺让海港成为了豪强;可能不能和“传统豪强”搭上边,还是有人不敢苟同。

  这就是为什么武磊那句“我们已经是上海滩老大了”的言论一出,立马上了热搜。

武磊

  公认的传统豪强,无非就是泰山、国安和申花。这三支从甲A时代便开始征战并且没有从顶级联赛球队降级的球队,通过近30年的摸爬滚打,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

  以泰山为例。在最初殷铁生率领球队征战甲A时,便定下来了防守反击的基调——一个宿茂臻一个唐晓程,这种北方球队粗狂的打法风格,成为了球队未来发展建队的基石。

  进入中超后,图巴科维奇和库卡的先后到来,让橙衣军团的战术打法丰富了不少。但已经定下的那个“基调”,并没有改变。

  从佩莱搭档塔尔德利、佩莱搭档格德斯、郭田雨搭档格德斯、费莱尼搭档克雷桑,甚至是未来的郭田雨搭档克雷桑都不难看出,泰山队中锋和影锋之间是相互成全的。

“意大利炮”佩莱

  这也就是为什么外界对于泰山队有个标签,叫做“高举高打狂轰乱炸”的球队。

  可到了海港这里,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记忆。我们只是记得这支海港有浩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就足够了。外援的个人发挥为主、本土球员为辅的战术,谈不上什么“底蕴”。

  这哥仨的状态好,海港就无敌。

  “东亚系一代”的老去

  当上海海港在2013年站到中超赛场前的几个月,这支球队刚刚由上海东亚变为了上海上港。而我们所熟知的诸如颜骏凌、吕文君、王燊超、蔡慧康、傅欢、杨世元和留洋的武磊这批“东亚系一代”和第二代的成员,现在都已经老去。

王燊超

  “东亚系一代”与大牌外援的组合,让海港在那几年里风光无限。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海港发现自己即将要面临着双重的风险——大牌外援一个个离开,而“东亚系”这帮球员已经从初出茅庐变成了即将退隐江湖。

  10轮打进了10个进球,这是海港交出的答卷。单纯从进球数这一指标来看,上海海港并列倒数第五——说白了,就是保级水平。除此之外日前海港已经官宣洛佩斯离队,即将解约的还有穆伊,而随着奥斯卡因为家庭原因再次回到巴西,可以预见的是这次上海海港基本已经退出争冠集团了。

责编:杨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