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云南普洱野象出没!森林消防进校园开展防护科普

2022

/ 07/1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暑期的到来,各地暑假安全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在云南普洱,随着近年生态保护质量的提高,野象进村入户情况时有发生。为了防范野象伤人事故发生,近日,普洱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走进各地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保障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

  前不久,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纳吉小学接到当地亚洲象监测员打来电话,说有几头野象正在朝学校方向走来,接到电话后,学校立即部署安全措施,十几分钟后,两头亚洲象果然来到学校门口。由于学校提前防备,将大象挡在了校门口,保障了师生的安全。

  近些年,野象进村入户情况时有发生。那么,一旦与亚洲象相遇,该怎么做呢?几名在2021年全程参与跟踪监测云南野生亚洲象群北移南返的森林消防员来到学校,向孩子介绍野象的常识,传授防象技能。

  消防员介绍,大象来了以后,不要大喊大叫,要把灯关好,把门关好。如果家里有二层的话,要跑到二楼去。

  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 肖志雄:我们来到纳吉小学,结合去年我们在追象过程中偶遇亚洲象的突发情况,跟同学们主要是讲一下预防措施及应对办法。

  除了宣传知识外,森林消防人员还组织孩子们进行演练。

  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纳吉小学校长 朱超:这种培训跟演练对他们帮助其实还是挺大的,小孩子在多种多样的活动里面,能学会预防大象造成伤害,包括与大象和谐共处、保护大象的知识。

  森林消防部门提示,在野外与亚洲象相遇时,不要慌张,要保持冷静,观察象群行动方向,并沿象群行动方向的垂直两边慢慢退出象群视线范围,不要以燃放鞭炮等方式恶意驱赶,以免激怒象群。

责编:

审核:孙翔

责编: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