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负责科普的天文馆,怎能让孩子来纠错?

2022

/ 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近日,一男孩在参观“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时,指出科普知识演示视频存在标注的火箭名称、分离顺序等错误,被气得直接“暴走”的视频引发热议。随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抖音官方账号证实了“小朋友说得对”。而科技馆方面也表示,已经收到反馈,感谢男孩的指正,会立刻修改,并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男孩的知识量储备以及敢于质疑的精神值得称赞,专业机构的及时肯定,科技馆的积极认错,这种良好的互动也让人欣慰。然而,本是给大众科普的场所,却被反科普,背后的问题却值得深思。

  其实,科普展馆存在错漏问题并非个例。据报道,2017年成都青少年植物科普馆开馆一周,被发现18处讹误,至少14处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是被游客发现。由于在一些专业的领域,大多数人存在知识盲区,加上对科普馆专业度的信任,或许还有一些错漏没有被发现,但却是客观存在的,这还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纠错,和科普馆的积极自查、纠错。

  作为将科学知识具象展示传播的场所,科普类场馆不仅承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作用,更因极强的互动性、趣味性,也成为拓展青少年视野、激发学习兴趣的“第二课堂”。这些年来,我国科普类场馆在数量和规模上迅速增长,一些科普馆也在设计和体验感上下足了功夫。

  吸引青少年主动走入科技馆是好事,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这家“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场馆,总投资达1.86亿元,50多项展览项目利用互动投影、悬浮投影、物体跟踪、人体捕捉、体感互动、VR等高科技手段。在眼花缭乱的体验手段上,舍得大投入,而在“科学知识普及”这一核心问题上却马虎大意,偏离了主题的科技馆,是否会让孩子产生这是“游乐场”的错误认识,这点也值得反思。

  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公众获得科普知识的途径也变得多元化,科普馆更应将科学性、严谨性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好科普知识的内容关,在守护好孩子眼中的“星辰大海”的同时,也避免让自己陷入被小学生反科普的尴尬当中。

责编:张静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