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海8天新增近千例感染者 多位滞留游客讲述返程之路

2022

/ 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报道

  时值七月,海滨城市广西北海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六月份刚刚大学毕业的梅坤,早早就和同学计划好了,要在七月来一场到北海的毕业旅行。7月10日,梅坤和同学到达北海。游玩两天后,7月12日早上,梅坤和同学按照计划,登上了前往涠洲岛的客船。

系统自动退票短信(受访者供图)

  “上船的时候,听说北海可能出现了疫情。”梅坤和同学想购买当天返程的船票,但是系统显示,当天已没有返程船票。“买不到回去的票,第二天的返程票和第三天的票都已经买不到了。”

  由于之前已经订好了7月15日下午1点半返程的船票,梅坤和同学怀着一丝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涠洲岛的旅程。

  此时,来自河南的高中生杨洋已经在涠洲岛上待了4天。7月9日,他登上涠洲岛开始义工旅行,原定于7月28日离开。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当天,北海市海城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杨洋是在第二天上午看到北海市疾控发布的疫情通报,才确信已经流传了一天的传言。同时,他发现,岛上开始逐渐有游客提前结束行程离岛。

  但是也有当天上岛的游客,王霜就是其中之一。7月13日,她带着孩子坐船登上涠洲岛,开始暑期亲子游。

  只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此后数天,北海疫情突起,新增感染者迅速增多。

  7月13日,北海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例。7月14日,北海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7月14日,北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刘青华表示,13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对北海7.12疫情首报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的二代测序原始数据进行审核,经与国家序列库比对和分析,该病例基因组属于奥密克戎BA.2.3,未发现与广西本土和输入病例同源性高的基因组序列,亦未发现与国内其他省份病例同源性高的基因组序列。

  当天,北海市旅游名片涠洲岛旅游区暂停接待游客上岛,并建议岛民、商家非必要不离岛。感受到事情似乎非同寻常,7月15日中午11点半,梅坤和同学提前两个小时抵达客运站。他发现,客运站都是等待离岛的乘客,据他所说,足有上千人之多。

  “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挤进候车厅。”原定于下午一点半出发的客船,足足延误了四个多小时。“延误的非常厉害,而且滞留了很多人。我们一点半的船票,下午5点40分才上船,上船的时候人挤人,根本就不用走,直接被人流挤到了港口,都没法挪步。”

  梅坤说,他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挤上了据他所说当天的最后一趟船。“最后上船了,才稍微有一点安心了。”上船之后,梅坤和同学才敢购买当天离开北海返程的火车票。虽然没有买到直达的火车票,但是梅坤仍然觉得自己的运气还挺好的。“我离开的那时候,我们后面还排着非常长的队伍,说明那些还在候车厅的人基本上当天不可能离岛了。”

  据了解,从7月14日9时至7月15日19时50分,北海海事局共协调45艘次船舶参与疏运,保障滞岛旅客近2万人安全返回北海市区。

  在梅坤排队离岛的时候,王霜做了相反的决定,她打算暂时住在岛上,因为此时涠洲岛还没有发现疫情。

  据多位受访旅客透露,7月16日,涠洲岛并没有搭载旅客的客船离岛。

  7月17日,北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披露,目前有2000多名游客滞留北海。针对滞留游客反映的问题,北海市及时成立旅游服务专班,全力开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稳妥处置。

杨洋7月17日的船票

  7月17日下午,杨洋接到通知可以离岛。由于在网上没有买到票,杨洋选择直接到码头买票。当天下午5点半,杨洋成功坐上了离开涠洲岛的客船。“但是,那个船走了一半掉头回去了。”在海山漂了不到一个小时,客船又回到了涠洲岛。没有办法,杨洋只能回到了做义工的民宿。

  不过,杨洋表示,虽然很多滞留游客无法离岛,但是,岛上很多住宿的商家都推出了优惠、减免活动。“很多住宿的商家都会推出一些特价的房型,价格非常低廉,提供给这些留岛的游客,生活物资和物价也都比较正常。”

  当天,涠洲岛旅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暂停所有人员进出涠洲岛旅游区;餐馆、单位食堂暂停堂食,可提供外卖服务;符合休渔期出海钓具作业的船舶,要严格落实出海报备制度,按时进出港,出海期间不能接触其他人员,非本岛渔船、作业船舶上的人员不能进港上岸。

  7月18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北海此次疫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呈现局部聚集和多点社区传播的特征,海城区和银海区为高发区域,合浦县和铁山港区呈现零星散发特征;二是流调结果显示大部分感染者均与金癸市场存在关联,提示金癸市场是本次疫情的一个主要暴发和扩散点;三是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

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内检查病床情况(图据北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7月18日晚,北海市第一方舱医院正式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并于7月19日凌晨正式收治首批10名无症状感染者。7月19日,北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0例。截至7月19日24时,北海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66例。

  7月19日下午5时20分,505名停留涠洲岛的游客在北海国际客运港3号码头上岸。码头上35辆闭环接送游客的公交车,将下船游客全程闭环到达北海动车站,自驾的游客则由交警护送至合浦收费站后离开北海。

  杨洋并没有赶上19号离开的客船。他和王霜一样,在19号下午接到通知,20号有船可以离开涠洲岛,具体时间再通知。20号凌晨12点半,他们接到通知,20号早晨8点半有船可以离开。

  20日早晨9点,客船驶离涠洲岛,大约一个小时后,抵达北海。途中,杨洋和王霜购买了返程的车票。杨洋选择从柳州中转再返回河南。

  “很忐忑不安,就想回家,心还一直悬着。”20日下午5点半,还在高铁上的杨洋这样和记者形容自己的这趟旅程。此时的梅坤,已经在老家柳州隔离了5天。他正期待着,隔离结束后,开始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因为这次疫情,他已经错过了原定于7月19日的入职体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梅坤、杨洋、王霜均为化名)

责编:于琳琳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