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全面开启教师轮岗,能否刺破学区房泡沫

2022

/ 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去年,北京市西城区近20万/平的顶尖学区房被跨学区调剂,着着实实地给不断蹿高的学区房价浇了一瓢“冷水”。近日,关于学区房的又一消息持续引发热议。

  北京市为“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7月20日举行的市政协主席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透露,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北京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就北京开展教师轮岗政策是否会刺破学区房泡沫,多名专家在接受海报新闻采访时表示教师轮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性、平衡性,对学区房过热能够起到一定的降温效果,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高价房择校问题。

  北京全市16区展开教师轮岗

  7月20日,北京市政协举行“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市政协主席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会上,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2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具体来说,在校长层面,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在教师层面,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本次交流轮岗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是城区完善学区(教育集团)改革而推进的跨学区(教育集团)交流轮岗。二是远郊区全面推进交流轮岗。

  为加强保障,北京市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和工作绩效作为校长职级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条件之一。切实保障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在绩效工资分配中予以适当倾斜。

  此前,2021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北京选择了东城、密云两区作为首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区。2022年4月,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延庆区、门头沟区6区也加入了教师轮岗队伍之中。

  家长担忧学生适应能力

  在“北京16区将开展教师轮岗”这一网络话题的评论区,多数网友表示,这项举措是推动教育资源平衡的好政策。但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担忧学生的适应能力。

  “我主要是担心一下子换老师,孩子能不能适应。”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左女士告诉海报新闻,她女儿今年在海淀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家长目前还未接到有关教师轮岗的通知。

  左女士说,“海淀区面积较大,区内既有全市顶级‘牛小’,也有普通学校。对于普通学校来说,教师轮岗固然是好事,对于‘牛小’的学生,会感觉有点亏。”

  另外一名西城区的小学生家长告诉海报新闻,“政策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必须循序渐进,步子不能一下迈得太大。如果任课老师全部轮岗,学生肯定得有个适应过程,不一定有利于成绩的进步。”

  针对部分家长的担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特别理解,“实际上在四五年前,我们已经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北京的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的办学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也就是每一所单体学校都是在一个学区和教育集团内部。所以我们家长能够感受到的是把一个孩子送到了一所学校,但是他所获得的教育资源,包括课程,以及老师的服务,可能是一个区域和集团所供给的内容。”

  李奕介绍,由单一的学校供给变成区域的集团化的供给的过程中,教育的均衡和流动就自然实现了,那孩子的实际获得也从过去单独获得一所学校的资源,变成了更多的资源,应该说是更好的。

  “实际上,对参与流动的老师影响是相对比较大的,毕竟老师要跨一个校区或者跨一个学校到另一所学校,接受一定的挑战。”李奕表示,“通过多年的摸索和试点,在教师干部流动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按照教师职称的高低或者是荣誉的高低去流转,而是根据流转位置的需求。在人员流转的挑选过程中,既有骨干教师、特级教师,也有适合于做课后服务,适合于做作业的研究和考试评价研究的不同岗位老师,所以是因岗因需来决定调动的比例。”

  教师轮岗能否解决名校“热”和学区房“热”?

  有舆论认为,北京16区将开展教师轮岗这一政策将刺破学区房泡沫。

  从去年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背景下,北京陆续落地多校划片、教师轮岗、二手房指导价和“校额到校”政策,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实际上,北京多个学区已出现学区房成交放缓和价格下跌的情况。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家勇接受海报新闻采访时表示,教师轮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性、平衡性,对学区房过热能够起到一定的降温效果,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高价房择校问题。

  “因为各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各校因地理位置、教育特色、办学历史、经费来源、生源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不可能短期内做到完全均衡发展。只要存在教育质量差距就会存在学区房,这是全世界都无法解决的教育难题。”张家勇告诉记者,“可以说,学区房是永恒存在的社会现象,能够做的是尽可能降低学区房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不可能完全消灭学区房。”

  原杭州余杭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陶华坤告诉记者,教师(校长)轮岗制度在一些教育强国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是可广泛推广和执行的,轮岗是大势所趋,将不以我们的意识为转移。陶华坤认为关键点在于让广大教师(校长)心甘情愿地“轮”起来,提高整个教育的服务水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陶华坤认为,学区房的价值不仅仅是由校长、教师决定,而是由学校生源的质量决定的,学区房的高价值不等于学区教育的高价值。高房价学区不一定带来教育的高质量,学区房的溢价部分可以看成是家庭教育的高成本和开发商的高收益。“学区房热”进一步异化了就近入学政策,加深了家长的教育焦虑。

  陶华坤希望家长要转变原有观念、理性购买学区房,莫被“名校”忽悠。

  李奕认为,教育影响很大,连着千家万户。在这样的推进过程当中,家长对教育供给侧结构的改革认识,会影响到他对学校的选择,对学区房的认定等,李奕相信肯定是带有化解作用的。

  “推进教师轮岗工作,更加着眼于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更好地服务于孩子,自然会带来周边环境和资源的相应变化。”李奕表示。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