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高考志愿咋填报?咨询费可上万元 也有家长选择“靠自己”

2022

/ 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易展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易展 济南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7月是高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许多考生和家长为“报哪所学校”“学什么专业”而发愁,于是到相关机构花钱购买服务便成为一种选择。近日,记者对济南市场上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咨询费用一般从6800元到8000元不等,贵的高达上万元。

  服务机构收费6800元起步

  有的宣称保证录取分数线和预估分之间的误差

  7月7日,在旭德教育济南分公司,该机构的一位客服人员介绍,这里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费报价一般分为6800元、7800元、8800元三档,最贵的超过10000元。在“人工+数据库” 帮助下,该机构宣称最快一天就能给出填报志愿方案。

  随后,记者又以考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总部位于济南的大智教育。该机构工作人员杨先生说,在2020年山东新高考改革实施后,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成为热门。今年,到该机构购买志愿填报服务的900多位考生里,有70%在高考前就交费了。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该机构不按专家等级区分价格,统一定价在6800元左右。除了帮助考生报志愿外,其服务内容还包括帮考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等。

  7月10日,在济南天材教育,一赵姓工作人员说,今年该机构的志愿填报服务招收了约200名考生,能保证考生成绩和学校录取线相差不超过10分。考生如果提前半年报名可享优惠价6800元,若是临近高考或高考后再报名,价格为8000元。

  花钱的家长多数没时间,也有家长选择“靠自己”

  班主任建议家长有不懂的可问学校老师

  花数千元给孩子报高考志愿,家长们是怎么想的?记者采访发现,这类家长往往没有充分的时间去提前了解报志愿的相关流程、规则、高校及专业情况,交给机构处理省时省事省心。

  一位来自山东淄博的往届考生向记者透露,去年她家里花费五千元左右找到当地一所机构,帮助她填报了一所省外心仪城市的冷门高质量高校,因为该学校名气不是太高不为人熟知,若单凭自己肯定无法发现这所高校,最终她被该高校录取,她对这个结果很满意。

  另一位山东济南历城二中的考生家长李女士说,她在孩子高考前两年就开始针对报志愿做准备,通过搜集大量资料信息、咨询往年考生家长的经历、致电各心仪高校招生办电话来解惑,再根据孩子自身情况进行估测与选择。李女士认为,自己作为家长已经做足充分了解与准备,无需再花钱找相关服务机构。李女士透露,身边也有亲友报名了相关机构,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太多时间去和孩子共同研究,那些家长认为机构比自己更专业。

  对于花钱购买高考填报志愿服务值不值的问题,山东省济钢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王老师说,2020年新高考实施以来,考生报志愿是“专业+学校”模式,考生优先选择专业,能够更大程度上与其兴趣及日后就业方向产生契合,志愿填报更加精准。近年来,该校会在学生步入高三伊始,就为学生最终的志愿填报做前期工作,比如向学生普及高校信息、填报志愿的流程与规则等。在高考志愿填报阶段,全校教师都会尽心尽力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责编:孙翔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